央广网

张金芳一家的脱贫故事

2018-07-11 15:01: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11日消息 夕阳西下,每天的这个时间段,舞钢市尚店镇顶门村59岁的张金芳都从县城儿子张宴畅的理发店回到家,亲亲一天没见的小孙女和妻子高培云说着城里的稀罕事......一家人有说有笑,一幅温暖的画面

  想着过去房倒屋塌的窘相四处奔波的丈夫儿子,还有整天地里忙个不停的自己高培云自己都敢相信幸福的日子来的太快、太突然.......   

  为生计,四处奔波

  张金芳自幼患有肝胆疾病,身体瘦弱,常无力头晕,靠家有三亩地,春麦秋黍,勉强度日。儿子出生后,为了生计,张金芳跟着建筑队出去打工,干些轻一些的杂活。

  高培云还记得儿子张宴畅6岁那年夏天,张金芳在山东一个建筑工地打工,因为工期紧,请不下来,一地的子可急坏了高培云。“我一个人忙着三亩多,孩子也小,收完了麦子,赶紧装车,我在前面拉着,6岁的孩子在后面推,还没走到家,孩子就累得在路边睡着了……”说起那个时候,高培云还特别心酸,两眼含泪。

  高培云在家虽然辛苦,但是丈夫能在外打工多少能补贴些家用。不幸的是,张金芳本就虚弱的身体还是没有扛住建筑队工作的辛苦,不到一年,就病倒了,不但不能出去打工,还要天天吃药,再加上儿子上学,一家的日子一天不如一天。“最困难的时候,一家子的温饱都成问题。”张金芳忘不了那个时候。看着家里的困难,懂事的张宴畅高中毕业没有上大学,学了个理发的手艺,在省城的理发店打工挣钱,一家人一年到头聚少离多。“前年回家看到东屋因年久失修也塌了,看到这个家破败的情形,他只恨自己没本事。”至今张宴说起当年的情景还是很自责。

  帮扶队,扶起脱贫梦

  就在这时,河南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舞钢分公司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和舞钢市委政法委成立的扶贫工作队找上门来,帮助他们制订了扶贫计划。

  一听说有人要帮自己脱贫,张金芳高培云可高兴坏了,赶紧打电话叫儿子张宴畅回家。很快,在“六改一增”的政策帮扶下,张家倒塌的厨房了起来。“现在我们老两口住院看病除了享受农合医保,中原保险还能再报销一部分,几乎不花啥钱。”张金芳夫妇对现在政府的帮扶十分感激。

  “光改善一下居住条件还远远不够,扶贫重在扶业,要帮助他们找到脱贫致富的门路。”该市政法委副书记、顶门村扶贫工作队长陈国伟思路非常清楚,他了解到张宴畅有理发的技术,就动员他自己开理发,并多次协调农商银行,为张宴畅申请了5万元的小额贷款,帮他开起了理发店。

  开始我也有顾虑,书记多次给我做工作,还给我申请贷款,帮我办理营业执照、卫生证、健康证,连店面都是他帮我的。不是陈书记,我这理发店就开不起来。”提起工作队的帮扶,张宴畅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新生活,一天天好起来

  经过前期的紧张筹备,2017年10月,在舞钢市城区张晏畅的理发店开业了。“店面干净,老板是个年轻小伙子,手艺挺好,生意也不错。”在理发店旁边卖粮油的张女士对这个新开的理发店印象不错。 

    “现在家里条件好多了,我的店里每个月能收入5、6千元,家里还享受有种粮补贴、医疗保险、农业保险,我们去年已经实现脱贫

   随着家里的生活条件好转,张晏畅于今年年初又喜添千金。如今,高培云在家带孙女,张金芳在理发店里一边照顾孙子,一边帮忙做些零活儿,一家人其乐融融,再也不像过去那样过着聚少离多的生活了。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张宴畅说,“是党的扶贫政策和帮扶干部帮们脱了贫,我一定会脚踏实地,用自己的双手努力奋斗,早日走上致富路。”(通讯员 王晓磊)

编辑: 彭华

张金芳一家的脱贫故事

夕阳西下,每天的这个时间段,舞钢市尚店镇顶门村59岁的张金芳都从县城儿子张宴畅的理发店回到家,亲亲一天没见的小孙女,和妻子高培云说着城里的稀罕事......一家人有说有笑,一幅温暖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