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宝丰:扶贫工作无小事 扶贫工作在一线

2018-07-11 14:59: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11日消息 “今年年初,我们为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了180元的中原农业保险人身意外伤害险和50元的人保公司房屋保险,帮助贫困户避免因灾、因病、因意外事故等可能造成的生产和生活困难,实现全镇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政策的落地生根。”7月9日,宝丰县城关镇有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该镇金融扶贫工作。

  宝丰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县城关镇上下一心,摸底排查、澄清底子、走访慰问,确定了该镇27户43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干部查找致贫原因、寻找解决办法、建立脱贫渠道。

  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城关镇发现因灾、因病、因意外事故等原因致贫的贫困户达到68%以上。根据镇域实际情况和年度脱贫计划,该镇创新工作方式,精心制订方案,积极探索实行“金融扶贫、保险先行”的服务模式,拓宽发展金融扶贫链条,确保不再发生因为意外事故造成贫困户致贫、返贫的现象。

  今年68岁的何栋是该县城关镇东关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独身一人且患有心脏疾病,长期无法劳作造成了家庭生活拮据困难。该镇帮扶干部多次到他的家中走访慰问,确定了帮扶责任人,办理了金融扶贫保险,同时还为何栋申请了到户增收、产业扶贫等项目政策,大大改善了何栋的生活条件。

  “人家天天来俺家,关心俺的生活、关心俺的身体、关心俺的住房,俺是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扶贫政策就是好!”何栋虽然没有亲人和朋友,但是在他看来,扶贫工作人员就是他的亲人。

  为了确保商业保险扶贫模式落到实处,该镇与保险公司建立长效合作机制,简化理赔流程,对医疗报销所需的出院证、诊断证明、病例等信息单据,只收取其中一份。确认有发票、费用明细清晰的情况下,享受先行赔付,缩短理、赔周期,做到“一次理赔”。除此之外,该镇还建立医疗巡查岗,聘请专业医疗团队,对出险患者进行不间断医疗跟踪和巡查探视,为贫困户提供专业的医疗服务,随时解答疑难问题。

  如今,城关镇的扶贫政策已经实现了贫困户全覆盖,他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此基础上,该镇还开通了“扶贫热线”,及时解决群众反映事项和诉求;热线开通以来,该镇累计接到“扶贫热线”大小案件26余件,均按照要求时限办结回复,办结率达到100%。

  “城关镇坚持扶贫事项一件一专办、一件一督查、一件一回访、一件一档案,做到扶贫问题核查不清不放手、办结不到位不放手、群众不满意不放手,时刻把贫困群众的冷暖放在脑中、挂在心间、做到实处。”该镇负责人说。(通讯员 杨国栋 王璐)

编辑: 彭华

河南宝丰:扶贫工作无小事 扶贫工作在一线

今年年初,我们为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了180元的中原农业保险人身意外伤害险和50元的人保公司房屋保险,帮助贫困户避免因灾、因病、因意外事故等可能造成的生产和生活困难,实现全镇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政策的落地生根。”7月9日,宝丰县城关镇有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该镇金融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