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依托修改后新条例 今年我国将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2018-07-11 09: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表示,今年开展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将依托修改后的《全国经济普查条例》,重点防范惩治统计造假,确保数据的真实性。2018-7-11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将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普查涉及国民经济行业18个门类和1个行业大类,包含从事第二、三产业的约3000万个法人及产业活动单位、6000万个个体经营户。普查内容包括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能源消费、研发活动等情况,全面调查我国第二三产业的发展布局和效益,摸清资产负债状况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为宏观调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统计信息支持。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贾楠表示,修改后的经济普查条例,适当调整了普查方法,降低了普查成本和普查对象负担。

  贾楠:小微企业数量快速增长,如果对所有企业的各方面情况都进行全面调查,组织实施的难度大、成本高。修改后的条例规定对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等也可以采用抽样调查的方法。

  数据质量是经济普查的生命线,地方政府、统计机构等相关负责人一旦出现统计造假,将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调查对象出现拒报、虚报、篡改普查等数据情节严重的,将被处以最高20万元以下的罚款。

编辑: 彭华

今年我国将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表示,今年开展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将依托修改后的《全国经济普查条例》,重点防范惩治统计造假,确保数据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