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扶贫经验何以越来越受到国际认同?

2018-06-29 17:05:00来源:南方网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在十八洞村同村干部和村民座谈

  6月26日的《新闻联播》报道了这样一条新闻:前不久,来华访问的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一行专程来到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扶贫工作。本扬说,十八洞村的扶贫经验和做法值得老挝学习借鉴。2013年,正是在十八洞村,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思想。如今,这一中国方案正得到越来越多的国际认同。(6月28日央视网)

  贫穷影响发展、阻碍进步,是幸福路上的绊脚石、人类共同的敌人,也是全球共同面对的最严峻挑战之一。长期以来,中国政府一直不遗余力地推进减贫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所进行的创造性实践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彰显出非凡的魄力、智慧和担当,同时为世界减贫事业贡献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赏。

  脱贫攻坚“中国奇迹”惊艳世界。成果最有说服力。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减少贫困人口7亿多,比美俄日德四国人口总和还多,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更是前所未有。五年来中国减少贫困人口6800多万,相当于每年脱贫1000多万人,每月脱贫100多万人,每天脱贫3万多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成为第一个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被国际社会称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故事之一”,不少外国政要和专家赞叹“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像中国这样,在如此短时间内取得如此大的脱贫成就”。

  精准扶贫“中国经验”启迪世界。十八洞村实现脱贫是我国精准扶贫的生动实践,以其为典型的中国扶贫经验越来越受到国际认同。正如本扬一行参观、走访十八洞村后深有感触地说,十八洞村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思想,短时间内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脱贫致富,十八洞村的扶贫经验和做法值得老挝学习借鉴。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下“绣花”功夫落实扶贫政策、脱贫措施。“实施精准扶贫方略,找到“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习近平跟世界分享的这一重要经验,正是中国扶贫事业稳扎稳打、取得实在效果、创造“中国奇迹”的奥秘所在。

  减贫事业“中国担当”鼓舞世界。在致力于消除自身贫困的同时,中国政府和人民还主动、诚恳地向国际减贫输出中国经验、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力量,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减贫伙伴关系,为国际减贫事业注入新活力。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创设亚投行,设立丝路基金,一系列大手笔有力地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加快消除贫困,仅“一带一路”拉动的投资有望让数千万人甚至数亿人脱贫。推动全球共同消除贫困的大国担当,不仅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赏和普遍尊敬,而且让世界人民对早日告别贫困深受鼓舞、信心倍增,有力推动全球减贫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南方网秦仲)

编辑: 彭华

中国扶贫经验何以越来越受到国际认同?

6月26日的《新闻联播》报道了这样一条新闻:前不久,来华访问的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一行专程来到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扶贫工作。”习近平跟世界分享的这一重要经验,正是中国扶贫事业稳扎稳打、取得实在效果、创造“中国奇迹”的奥秘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