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企业进村头 脱贫有奔头

2018-06-23 11:52: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23日消息 近年来,板桥镇把就业扶贫作为重要抓手,依靠带贫企业就业,将车间延伸到基层农村,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志向,实现了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脱贫。

  日前,记者来到驻马店鑫源服饰有限公司,厂房内到处是一派热闹非凡的景象,裁剪、缝纫、整理,100多名员工流水作业,按照各自的分工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说起现在的工作, 板桥村赵园组贫困户蔡春生非常高兴:“在家门口打工,不耽误照顾家里,每月还能挣近两千元钱。”

  位于板桥镇板桥村赵园组的驻马店鑫源服饰有限公司,2016年12月正式进村运行,主要经营设计、制作生产童装、成人装、制服等进出口服装,产品主要销往迪拜、美国、巴西等国家,月生产量60000余件,产值90多万元,年创税收80余万元,目前市场前景良好。

  在鑫源服饰有限公司,蔡春生告诉记者,以前家庭收入主要靠地里,在这里打工后,按计件算工资,农忙时就忙地里活,不忙了就来这里打工,一个月能有两千元左右的工资,今年脱贫肯定有希望。

  蔡春生生活的变化,得益于板桥镇开展的“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建设。为解决部分贫困户“挣钱顾家冲突”这一短板,板桥镇将带贫产业搬到了贫困群众家门口,目前全镇各带贫企业已吸纳就业人口600余人。

  据板桥镇副镇长王富卿介绍,近年来,板桥镇把就业扶贫作为重要抓手,探索出了一条以带贫企业为载体、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为核心的“送岗上门、就近就业”的车间扶贫就业模式,鼓励劳动密集型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将企业的车间延伸到基层农村,向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留守人员提供“爱心扶贫岗位”,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就业脱贫,真实地摸到脱贫的大门。

  有了好政策、好企业,不少贫困户告别了过去由于就业难而“等靠要”的现象,依靠带贫企业就业,激发了大家的脱贫志向,许多贫困户表示:带贫企业建在村头,脱贫更有奔头了。(通讯员 苏长春  李丽 陈苏衡)

编辑: 彭华

企业进村头 脱贫有奔头

近年来,板桥镇把就业扶贫作为重要抓手,依靠带贫企业就业,将车间延伸到基层农村,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志向,实现了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