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清凉寺工艺瓷研究所:父女联手传承弘扬宝丰汝瓷文化

2018-06-17 09:49: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17日消息 “俺闺女2016年从景德镇陶瓷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在景德镇建起工作室,创业的同时,她积极传播弘扬宝丰汝瓷文化,研制开发新器型,我在家里烧制。”6月11日下午,位于大营镇清凉寺村的宝丰县清凉寺工艺瓷研究所负责人李志强一边和妻子忙着出窑一边向笔者介绍。

  在刚打开的窑炉前,一股热气扑面而来,“叮铃叮铃”的汝瓷开片声不绝于耳,窑炉中,几十件天青色的汝瓷熠熠生辉、浑厚凝脂,温润莹泽,清淡含蓄。

  出生在清凉寺村的李志强今年55岁,1987年研究汝瓷至今已经31年。特别是2000年汝官窑遗址发现后,他更加痴迷了。2002年他开始拉坯、烧制汝瓷,2005年成立了宝丰县清凉寺工艺瓷研究所,主攻汝瓷传统器型的研究和仿制,他对汝瓷烧造温度的控制与对天青釉的把握恰到好处,对研究玛瑙原矿釉有独到之处。相继研制出天青、天蓝、粉青、月白、豆青、豆绿、卵青、葱绿八种釉色,并有鱼鳞片、蟹爪纹、蝉翼纹、斜开片四种开片纹理。其作品浑厚凝脂,温润莹泽,清淡含蓄。

  李志强的作品先后获奖40余项,2011年获得6种国家知识产权专利;2013年被河南省陶瓷艺术委员会授予“河南省爱心陶瓷艺术家”称号;2016年汝瓷作品在人民大会堂被作为“第七届中国职业经理人国际交流大会”指定礼品;2017年12月,在第十届中国陶瓷产品设计大赛上荣获银奖。

  李志强在实践创作的同时,不忘理论的研究和探索,先后发表汝窑论文4篇,发表于《河南科技报》《时代青年》,对汝窑的历史文化、玛瑙矿釉的研究及汝瓷的鉴赏、收藏有全面的论析。

  “俺二女儿上陶瓷大学,全是受他爸的影响了,从小就在泥巴、矿石、釉料中玩耍,2009年高考时,第一志愿就报考了景德镇陶瓷大学的陶瓷艺术设计专业,2013年又在该校读了研究生。”李志强妻子说,现在人家父女俩是强强联手,闺女在景德镇研制开发陶瓷新器形,他爸在家进行烧制。

  “今年新创研制开发汝瓷单壶、单杯新器形10多种。”李志强接过话茬,目前自己的汝瓷器形多达200多种。

  “下一步,俺父女俩要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我传授她汝瓷传统技艺,她给我提供新思想、新理念,弘扬传承宝丰汝瓷文化,把宝丰汝瓷叫响全国。”李志强信心满满地说。(通讯员 杨国栋 杨士奎) 

编辑: 彭华

清凉寺工艺瓷研究所:父女联手传承弘扬宝丰汝瓷文化

“俺闺女2016年从景德镇陶瓷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在景德镇建起工作室,创业的同时,她积极传播弘扬宝丰汝瓷文化,研制开发新器型,我在家里烧制。”6月11日下午,位于大营镇清凉寺村的宝丰县清凉寺工艺瓷研究所负责人李志强一边和妻子忙着出窑一边向笔者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