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宝丰:打通“脱贫路” 加速奔小康

2018-06-14 14:44: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14日消息 6月11日,位于宝丰县西部山区的观音堂林站金庄村,往田间运送农资或到田间耕作的群众来往穿梭,一派忙碌夏播夏管景象。“现在的路又宽又平,走起来真舒服,干啥都方便!”该村73岁的贫困户李合水指着脚下新修的柏油路高兴地说。

  “以前的路是石板路,坑坑洼洼,高低不平,往田里运肥料要么人背,要么用牲口驮,真是费劲啊!”金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巧云说。该村有6个自然村893人,其中贫困户21户;耕地面积650亩,林地面积700余亩,土地贫瘠,农作物种植基本是“靠天收”。该村2017年人均收入3600元。由于道路不畅,村民们生产的农产品和养殖的牲畜运不出去,严重制约着经济发展。

  “要想富,先修路。长期以来,道路问题成了制约山区经济发展、群众脱贫致富的‘拦路虎’‘绊脚石’。”宝丰县交通局局长岳葆菲说。近年来,该县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深化脱贫攻坚、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的突破口,举全县之力开展交通大会战。

  2017年8月,宝丰县擂响了全县通村公路升级改造建设的战鼓。该项目共1200公里,一期工程涉及12个乡镇(林站)的296条道路,总里程562公里,计划总投资5.77亿元。目前,已完成路基480公里,完成沥青混凝土路面改造51公里,今年6月底将全部完工。为确保工程质量,该县行业扶贫作战室专门抽调纪检监察系统精兵强将成立督导组,对全县“扶贫公路”项目开展专项督查,打造群众满意的“脱贫路”。“在一期工程顺利实施的同时,第二期工程总里程600公里总投资6亿元,招投标工作已完成,近期即将开工建设。这些农村公路就像一条条‘输血’‘造血’的毛细血管,连接起每个村庄,承载着群众的脱贫致富小康梦。”岳葆菲说。

  在该县通村公路升级改造建设中,金庄村通往各自然村间的4.3公里主干道由之前的3.5米扩宽为5米,路面全部铺设了沥青,交通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俺养猪十几年了,以前因为路不好走,收猪的都不来俺村,不仅压低猪价,还得给他们运出去;现在路修好了,收入也增加了,俺再也不为卖猪难犯愁了!”该村村民吕运国说。

  在金庄村西南的山坡上,一座现代化的厂房格外醒目。中瑞服帽有限公司车间内,来自附近各村的20多名贫困女工在熟练地操作设备,一顶顶时尚的花帽在生产线上鱼贯而出。“路通了,招工难、运输难等问题迎刃而解,我更有信心带领大家脱贫致富了。”回乡创业的该公司负责人张耀团自信地说,“去年,县里投资150余万元为企业打通了连接乡道的530米道路,使企业发展步入正轨,最近公司就接到来自江苏、河北、湖北的多个订单,可以说是产销两旺,每月可使每名贫困群众增加工资收入1500至2000元。”

  公路通,百业兴。观音堂林站党委书记牛向阳介绍说,道路提档升级的完成,为山区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机遇。目前,已有鑫泰光伏、源钛暖通、道一农业等12个产业扶贫项目落地开花,成为山区经济发展、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6月2日,投资7800万元的宝丰县天之润田园综合体项目观音堂农产品收购仓储包装扶贫基地正式开工,仅此一项就可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带动相关就业人员1000余人。

  “目前,宝丰县以‘四横九纵’的公路网为骨架,以1400公里通村公路为经络的交通大网已经织成。这一条条纵横交错、畅通无阻的动脉血管源源不断地为全县群众致富奔小康注入着强劲动力,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支撑。”宝丰县县长许红兵说。(通讯员 石少华)

编辑: 彭华

河南宝丰:打通“脱贫路” 加速奔小康

6月11日,位于宝丰县西部山区的观音堂林站金庄村,往田间运送农资或到田间耕作的群众来往穿梭,一派忙碌夏播夏管景象。“现在的路又宽又平,走起来真舒服,干啥都方便!”该村73岁的贫困户李合水指着脚下新修的柏油路高兴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