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阳北关法院:五万元试出同事“情” 失信显威把债还

2018-06-14 14:35: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14日消息 法院执行工作是法律兑现的最后一个环节,被形象的称为法律文书由“一张纸”变成现实的“最后一公里”。而失信被执行人的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行为不仅致使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无法实现,更严重的损害了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因此严厉打击失信被执行人,成为了法院执行工作的“牛鼻子”工程。

  执行干警牢固树立了“坚决惩处一人 可达到教育一片”的思想,力争对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老赖绳之以法,从其身上起到反面警示作用。正如执行局领导所说,要挺起司法的底气,拿出依法执行的魄力,一视同仁,对所有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被执行人依法纳入失信名单,必要时应采取拘留罚款等法制措施。

  2018年6月5日早刚上班,当事人抱着一个月娃子在其爱人的陪同下来到了北关执行法官的办公室。“法官,真的非常感谢您,被告卢某一收到法院传票,就主动找到我,因为怕上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主动要求还钱给我,谢谢法官,谢谢法院,我们现在也达成了和解协议。”原告康某对法官说道。至此北关法院通过在执行黑名单的强大震慑和联合惩戒作用下又成功化解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

  原告康某与被告卢某为一个单位的同事,康某在2013年时,家中资金富裕,借给卢某5万元,没想到这一借就是5年。后来康某母亲病危直至离世期间,因急需用钱多次找到卢某讨要欠款,卢某以种种理由推脱拒不偿还。再之后康某孩子降生,生活压力剧增,当事人又带着孩子一次次地找到卢某讨要债务,卢某依旧顽固不化拒不偿还,无奈康某一纸诉状将卢某告上法庭。可谁知卢某在接到法院判决书后仍旧拒不履行,随后执行法官多次进行释法教育,告知其如再拒不履行则会将其纳入失信名单,纳入失信名单后将进行信用惩戒,禁止其乘飞机、列车软卧、高铁,限制其在金融机构贷款或办理信用卡等。这将给在某公司上班时常出差的被执行人卢某带来诸多不便。卢某在得知将要上失信黑名单后,紧张了起来,短时间内就来到当事人来到法院要求和解,不希望上失信黑名单,最终达成和解协议,先归还部分现金8000元,剩余部分在今年8月2日之前还清,如未如期偿还则按原执行判决书强制执行,至此拖欠5年之久的这一民间借贷案件终有了一个着落。

  北关区法院在创新工作思路上,不断增加执行手段,加大执行力度,让失信被执行人的日常生活,出行,住宿,消费,贷款等受到极大限制,使得法院判决具有了强大的威慑力和惩戒力度。当事人怕成为失信人,在审判阶段即积极配合法院,主动履行义务已经屡见不鲜,执行力度的全面强化和升级,使得失信人寸步难行,更为构建诚信社会、和谐社会、文明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讯员 李永飞 程梦冉)

编辑: 彭华

安阳北关法院:五万元试出同事“情” 失信显威把债还

法院执行工作是法律兑现的最后一个环节,被形象的称为法律文书由“一张纸”变成现实的“最后一公里”。而失信被执行人的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行为不仅致使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无法实现,更严重的损害了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因此严厉打击失信被执行人,成为了法院执行工作的“牛鼻子”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