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驻马店:旅游产业托起困难群众致富梦

2018-06-13 17:26: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13日消息 驻马店市人杰地灵,风景秀丽,旅游文化资源丰富。境内有中华盆景”“中州独秀”“江北石林之美誉的国家5A级嵖岈山风景区,四季花海温泉小镇,全国第一个人民公社——嵖岈山卫星人民公社旧址等名胜古迹;薄山湖水库、铜山湖以及泌阳板桥水库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驻马店市重要的饮用水源地和生态涵养发展区,宛若一颗明珠镶嵌在群山之间。

  如何将驻马店市良好的旅游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发展旅游的路上,如何推动农业发展、助力农民脱贫、实现乡村振兴?经过不断探索和实践,驻马店市旅游局确立了建设和谐宜居驻马店的发展目标,把发展乡村旅游当作保水、富民、强市的重要抓手,精心研究顶层设计,编制了《驻马店一带两片区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从顶层政策设计方面对乡村旅游发展和旅游扶贫工作进行指导推动,让农民捧上了发家致富的金饭碗。近年来,驻马店市旅游局高度重视旅游产业扶贫工作,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抓手,以乡村旅游为重点,积极培育旅游扶贫示范村、示范户,完善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加强乡村旅游扶贫培训,推进乡村旅游与电商扶贫相结合,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工程顺利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已逐步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脱贫攻坚的新招牌,探索出一条以造血代替输血的农村、农业产业扶贫新路子。

  精准扶贫

  旅游产业扶贫双轮驱动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议精神,2018年,市旅游局明确提出要以队员驻村精准扶贫和旅游产业扶贫双轮驱动推动旅游扶贫工作。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增强驻村工作队力量,选派了3名政治素质高、勇于吃苦、甘于奉献的同志组建了市旅游局驻村工作队。市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新阁在三夏期间,深入扶贫联系点——遂平县花庄镇古泉山村走访慰问贫困户,看望驻村工作队员,与乡镇领导和新换届当选村委班子成员座谈交流,解决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和驻村工作队面对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深度商议讨论古泉山乡村旅游开发和古泉山村农特产品创意研发等工作;市旅游局班子成员分工排班,每周轮流到扶贫村开展工作,指导乡村两级和驻村工作队开展工作,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肯定。市旅游局配合市人大民侨外工委组织开展全市乡村旅游发展暨旅游扶贫工作调研,起草了全市乡村旅游发展实施意见乡村旅游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对全市81个建档立卡旅游扶贫村进行旅游产业精准脱贫摸底,准确掌握其基本情况和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并建立工作档案,组织召开全市旅游产业扶贫工作座谈会,研究谋划了全市旅游产业精准扶贫工作,号召全市各旅游景区、旅游星级饭店、旅行社等旅游行业经营单位,结合各自职能、利用自身优势、充分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推进我市旅游产业扶贫工作上水平、上台阶,规范化、常态化。

  优化旅游发展环境

  为促进我市旅游扶贫工作快速发展,市旅游局配合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和《驻马店市农家宾馆管理规范》,编制了《驻马店一带两片区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召开了高规格的全市乡村旅游发展推进会,成立了乡村旅游发展指挥部,负责乡村旅游的组织、筹划、指导和协调工作。先后组织举办了全市乡村旅游拓展专题培训、乡村旅游经营管理培训班,组织贫困村支部书记参加国家旅游局组织的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村官培训班;带领乡村旅游经营户到洛阳重渡沟、信阳郝堂等乡村旅游发展较好的地方观摩学习。近期市政府还将印发《驻马店市乡村旅游发展三年(2018~2020年)行动计划》,筛选建立乡村旅游优选项目库,召开全市乡村旅游发展暨旅游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从顶层政策设计方面对乡村旅游发展和旅游扶贫工作进行指导推动。

  抓好龙头项目带动

  进一步推进嵖岈山温泉小镇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老乐山国家5A级、天中山文化园和白云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等创建工作,以全域旅游发展和旅游景区的提质升级来带动周边就业增收、脱贫致富。比如,嵖岈山和嵖岈山温泉小镇的开发,带动了沿途阳丰、花庄和嵖岈山等4个乡镇,先后成功吸进嵖岈山温泉度假酒店、河南新宜家房车露营地、杰美果园农庄等多个劳动密集型旅游企业进驻,通过土地流转、企业用工等带动了数万人脱贫致富。

  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将旅游发展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以全市81个建档立卡旅游扶贫村为重点,先后指导成功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2个,乡村旅游示范点3个,省级特色旅游村9个、休闲农庄6个、农家乐800多家,涌现了一批全国乡村旅游带头人、金牌农家乐等乡村旅游扶贫典型,1.6万名农民从事乡村旅游经营活动,带动贫困户就地就业近万人,乡村旅游已成为旅游脱贫的新亮点。至目前,我市依托景区及发展乡村旅游带动脱贫的贫困人口已达3万多人,既美化了村容村貌,又助推了脱贫攻坚的进程,还有效带动了乡村产业振兴,可谓是一举多得。

  加快旅游扶贫项目建设

  近年来,市政府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的同时,通过有序引导社会资本投资乡村旅游,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综合体、休闲农庄、观光农业等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产品,打造了角子山乡村(马术)俱乐部、千年岭国家农耕文化公园、平舆蓝天芝麻小镇、正阳花生小镇、象河谷乡村旅游度假区等一批乡村花园、乡村酒店、乡村民宿、农业科普园等特色项目。培育出了农事体验、趣味采摘、乡村休闲、农家客栈等多种乡村旅游新业态,引导乡村旅游走多方位、规模化发展道路。目前,全市已累计投入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近亿元,规模以上乡村旅游在建项目15个。让更多的贫困户逐步吃上了旅游饭,走上旅游产业扶贫致富路。(中共驻马店市委宣传部)

编辑: 彭华

驻马店:旅游产业托起困难群众致富梦

驻马店市人杰地灵,风景秀丽,旅游文化资源丰富。境内有“中华盆景”“中州独秀”“江北石林”之美誉的国家5A级嵖岈山风景区,四季花海温泉小镇,全国第一个人民公社——嵖岈山卫星人民公社旧址等名胜古迹;薄山湖水库、铜山湖以及泌阳板桥水库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驻马店市重要的饮用水源地和生态涵养发展区,宛若一颗明珠镶嵌在群山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