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宝丰:贫困村的“帽子”来到了“世界杯”

2018-06-12 15:17: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12日消息 6月11日,骄阳似火、天气炎热,在宝丰县大营镇大沈河村的产业扶贫基地内,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车间内女工正在有条不紊地刺绣、裁剪、缝纫……院内,工人们正在将刚刚生产的帽子装车。“这是最后一批,马上就要发往俄罗斯,在世界杯举办期间销售给世界各地的球迷。”产业扶贫基地负责人吴殿伟说。

  吴殿伟是土生土长的大沈河村人,1991年吴殿伟到青岛海军某部服役,退伍后留在青岛打拼。2003年,经在韩国开公司的朋友介绍,吴殿伟开始从事帽子生产,产品主要销往韩国、墨西哥等国家,供不应求。在宝丰各级扶贫干部的感召和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去年九月吴殿伟在大营沈河成立了青岛馨宏瑞帽业有限公司分公司。公司现有的60多名工人中,大多数为当地的贫困户。

  去年,吴殿伟抓住俄罗斯将举办世界杯的商机,设计出30多个样品,通过广州一家贸易公司发往俄罗斯世界杯组委会并获得青睐。今年,仅大沈河分公司就生产了5万顶帽子发往俄罗斯。在世界杯举办期间除销售给世界各地的球迷外,还将供给志愿者使用。

  “没想到俺做的帽子还能用到‘世界杯’上。”提起这些“小帽子”,车间内正在从事缝纫工作的贫困户刘向柯很是兴奋的说。

  今年36岁的刘向柯家中有8口人,除了年迈的公公、婆婆之外,还有一个一直单身的大伯需要照顾。3个女儿最大的11岁,最小的才3岁,沉重的家庭负担让刘向柯无法外出打工,一家人全靠丈夫一人在外打工的收入维持生活。去年下半年,大沈河村产业扶贫基地的建成投产,让刘向柯的生活有了转机。“每个月有2000块钱的收入,还不耽误照顾老人、孩子。”对在家门口学了技术,实现就业,刘向柯十分高兴。

  “现在产品的水洗、印刷等工序还需要发到青岛才能完成,一来一回不仅耽误时间,还增加了物流成本。”吴殿伟介绍说,下一步公司计划在村内建设配套的水洗等车间。届时,年生产能力将从现在的40万顶增加到120万顶,用工180人,成品可以直接用集装箱从大沈河村发到码头。

  “公司和墨西哥一家帽子批发商签订了长期供货协议,将由大沈河分公司常年为其生产,首批的3万多顶渔夫帽的订单已经开始安排。”吴殿伟说,在企业发展的同时,计划在附近乡镇设立加工点,让更多乡亲在家门口就业、增收。(通讯员 巫鹏)

编辑: 彭华

河南宝丰:贫困村的“帽子”来到了“世界杯”

6月11日,骄阳似火、天气炎热,在宝丰县大营镇大沈河村的产业扶贫基地内,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车间内女工正在有条不紊地刺绣、裁剪、缝纫……院内,工人们正在将刚刚生产的帽子装车。“这是最后一批,马上就要发往俄罗斯,在世界杯举办期间销售给世界各地的球迷。”产业扶贫基地负责人吴殿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