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登封: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文化走进市民身边“别样绽放”

2018-06-11 14:51: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11日消息  69日,登封市2018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场文化活动暨登封市“爱我家园携手同行”创建系列宣传活动在登封市嵩阳大舞台举办,活动当天并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科研成果的获奖单位及个人、郑州市2017年度非遗保护先进单位及个人和入选郑州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进行了颁奖仪式。本次活动旨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促进非遗保护传承全民参与、非遗保护成果全民共享,充分展示登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成果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与会领导与郑州市级非遗获得者合影留念(摄影 焦宏昌)

  登封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绵延数千年的文化积淀,使登封成为“佛道儒”三教荟萃之地,禅宗祖庭少林寺,道教洞天中岳庙,儒家代表嵩阳书院,和谐相处,相映成辉。灿烂悠久的历史文明,为登封留下了许多宝贵的文化遗产,登封是全国著名的“文物之乡”、“武术之乡”和“大禹文化之乡”。目前登封已拥有了世界地质公园、“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和二十四节气三张世界级文化名片,在全国县级市独树一帜。

  

   与会领导参观非遗项目《木版年画》(摄影 焦宏昌)

  近年来,登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并把打造“文化登封”定为登封面向未来的发展战略。全市广大文化工作者,充分认识文化软实力在产业硬实力中的支撑作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弘扬民族精神,经过多年努力,登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目前已申报成功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项,国家级非遗项目2项,省级非遗项目15项,郑州市级38项、登封市级非遗项目127项,还有22项正在市政府审议,全市登记造册项目达到近6000多项。

  当日下午,在国家、省、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展台区内,前来参观的群众人头攒动,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参观。

  “今天来逛个公园真可谓是大饱眼福了,没想到儿时的一些传统东西现在还有人在做…………”家住登封市白坪乡三元村的王学道一边品尝着非遗芝麻糖一边开心的说到。

  

  市民为非遗“骆驼崖芝麻糖”点赞(摄影 焦宏昌)

  在当晚的文艺演出环节,主办方精心安排了折子戏《坠儿》《闯狱》、琵琶《青花瓷》、古筝《云水禅心》等传统艺术形式和非遗项目以飨观众,其中川剧《变脸》把整场演出推向了高潮。

  据了解,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登封市紧扣多彩非遗,美好生活主题还组织开展了“六一”非遗进校园,“非遗助残”,“嵩山木雕”7天成果展等活动,通过开展人民喜闻乐见、参与体验性强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中华文明的悠久,华夏民族的智慧,嵩山文化的博大,登封人民的勤劳,依此增强我们传承发扬民族文化的信心和决心。

编辑: 彭华

河南登封: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文化走进市民身边“别样绽放”

6月9日,登封市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场文化活动暨登封市“爱我家园携手同行”创建系列宣传活动在登封市嵩阳大舞台举办,活动当天并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科研成果的获奖单位及个人、郑州市2017年度非遗保护先进单位及个人和入选郑州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进行了颁奖仪式。本次活动旨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促进非遗保护传承全民参与、非遗保护成果全民共享,充分展示登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成果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