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省新密市人武部多轮督导互查交流扎实推进民兵整组工作高标准落实

2018-05-08 17:23: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工作忙不能简单应付  不打仗也要编实建强
  河南省新密市人武部多轮督导互查交流扎实推进民兵整组工作高标准落实
   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8日消息 (记者 胡晓辉 通讯员崔石磊 白秦岭)“我向领导检讨,前一段工作忙,关注武装工作不够,民兵整组拖了全市的后腿!我们民兵编组党员和退伍兵比例少马上重新调整,软件资料不齐全今天就加班完善,新编无人机、夜视仪等装备争取明天就购买到位,欢迎首长两天后再来检查!”5月8日,在河南省新密市人武部组织的各编兵单位巡回互检督导会上,某镇党委书记对工作组指出的民兵编建不够科学、装备器材陈旧等问题现场办公,积极推进民兵组织整顿与正规化建设有效落实。
  今年是“十三五”时期民兵工作调整改革的第一年,按照习近平主席关于后备力量建设重要论述和上级加强民兵组织建设指示精神,深化和拓展军事斗争准备,着眼提高后备力量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优化组织结构和力量布局,新密市基干民兵基数较往年压缩近一半,但应急和专业队伍比例大幅度上升,要求经过整组后的基干民兵队伍,更加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能够随时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为维护社会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第一年就高标准,一起步就走扎实。为搞好民兵整组工作,前期,新密市人武部党委专题召开了议训会,对如何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有效推进工作落实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制定了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并于3月27日召开了全市民兵整组任务部署会,印发了《新密市“十三五”时期民兵组织规模和年度训练任务调整方案》。为统一标准、推动工作落实,4月27日,在郑州警备区动员处处长刘同兴带机关工作组的全程指导下,市人武部又专门组织召开了民兵整组暨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18个乡镇、办事处基层武装部长和编兵单位负责人,分别在新华路办事处、大隗镇2个试点单位进行了观摩,实地参观学习了民兵组织整顿的方法步骤,统一了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的标准要求。
  随后,市人武部随机进行了督导检查,发现仍有个别单位存在落实任务打折扣、建设标准不规范、装备器材不齐全、软件资料要素缺等问题,部分乡镇、办事处主要领导抓武装工作意识不强,支持规范化建设力度不够。还有些基层武装部长抱怨,他们身兼数职,近期脱贫攻坚、村委换届选举、办公用房清查整改等工作同步推进,压的人喘不过气来,个别人员甚至说:“民兵整组有份花名册就行了,现在又不打仗,何必这么认真?如果上级检查,让试点单位拉出来应付一下不就妥了?”
  情况反映上来后,市人武部党委一班人感到,进入新时代,一些人还存在老思想,与习主席新时期军事斗争准备要求相悖,民兵组织整顿不是为了迎接上级检查,而是要按照“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迎战”的要求,确保重点队伍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为统一标准,积极推进全市民兵工作创新发展和有效落实,从5月3日起,新密市人武部利用6天时间,由部长马昕、政委石建军分别带队,对18个乡镇、办事处和市局委编兵单位的民兵组织整顿与正规化建设情况进行了巡回检查督导。每到一处,编兵单位的主要领导全程参与、现场办公,各基层武装部长相互发现问题,互相学习经验。巡回检查结束后,又专门召开了总结讲评和互动交流会,让大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采取逐个过的办法,先自评、后互评,不怕揭短亮丑,广泛提出意见,互相借鉴经验、不断完善提升。
  交流会结束时,5月3日刚刚荣获新密市2017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的大隗镇武装部副部长张新征深有感触的说:“互相检查督导活动让我很受震动,以前认为自己工作标准很高,多次受到主管领导的表扬,但看了其他乡镇、办事处后,感觉大家各有特色亮点,自己与高标准建设还有一定差距,在下步工作中要借鉴他们好的经验做法,让本单位民兵整组和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001新密市米村镇民兵应急排一声令下迅速出动接受点验。
  002新密市人武部军事科长刘顺发抽点民兵分队人员。
  003新密市刘寨镇民兵应急排排长带领队员进行入队宣誓。
  004新密市白寨镇民兵防火应急分队进行队列展示。
  005新密市人武部部长马昕鼓励民兵应急排队员苦练本领勇立新功。
  006新密市人武部政委石建军听取乡镇领导关于基层武装部建设情况汇报。
  007新密市人武部部长马昕在基层武装部检查消防器材。
  008每去一个单位出发前,政委石建军都要反复提要求,强调安全问题。
  009在前往下一个单位检查的路上,部长马昕组织各基层单位武装部长及时开展自评互评、互动交流,共同提升。
  010检查督导活动结束后,政委石建军组织总结讲评,让基层武装部长取长补短、互动交流。
编辑: 汪宁

河南省新密市人武部多轮督导互查交流扎实推进民兵整组工作高标准落实

5月8日,在河南省新密市人武部组织的各编兵单位巡回互检督导会上,某镇党委书记对工作组指出的民兵编建不够科学、装备器材陈旧等问题现场办公,积极推进民兵组织整顿与正规化建设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