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扶贫攻坚看河南】兰考爱心超市扶贫扶志:传递爱心、传承美德

2018-04-26 21:03: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26日消息 (记者 汪宁)4月25日下午,全国网络名人考察团一行来到了兰考县谷营镇爱心超市,贫困居民的生活需求与企业民众的爱心捐赠,在这里碰撞出爱的火花,让每一个走进这里的人们,心中都多了一丝温暖。

  如果不是门头上写着“谷营镇爱心超市”,走进这里看见玲琅满目的生活用品,你会认为这是一间普普通通的超市。

  

  从商品种类上来说,它与一般超市并无二致:油盐酱醋、牙膏牙刷、面粉、卫生纸、保温瓶、洗脸盆、衣服、鞋子……各种生活用品,这里应有尽有。

  而不同之处在于,所有商品标注的价格不是钱数而是积分,只能使用积分卡进行结算。从22积分的食用油、小麦面到5积分一瓶的酱油再到5积分十本的学习作业本,日常所需的生活用品一应俱全。

  

  另外,如果爱心超市里没有居民想要的商品,居民可以选择写下来,企业或爱心人士可以采购或捐赠相应的物品。在爱心超市里,有一面爱心对接墙,手绘的心愿树上贴满了各种愿望,而旁边的爱心回音墙上,则贴着对需求的回应。

  据工作人员介绍,爱心超市是兰考县社会扶贫工作“人居环境改造、社会助学、巧媳妇工程”中一项重要内容,爱心超市主要针对贫困户和留守儿童等人群,他们需要根据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评分来积累积分卡的卡值,然后再凭借身份证和积分卡领取等值的物品。具体操作中,兰考县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月发放30分“爱心对接卡”,同时,还设立“积分卡”。如果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每个星期室内外卫生保持好,还能得到10分“积分卡”奖励。用这些积分在超市开放日内领取物品,完全可以满足一家的日常需求。

  

  据了解,针对爱心帮扶“供”、“需”不对称问题,兰考县整合各类救济、救助资源,动员156个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募集资金450万元在16个乡镇街道设立了31家爱心美德公益超市。物品捐赠到爱心超市后,经过严格考核后的人居环境改善户、“美丽庭院”示范户、爱心美德示范户可凭积分券到爱心超市领取自己所需的油、面、衣物、学习用品等物品。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家中有老弱病残,确实没有劳动能力的政策兜底户、现役军人家属每月都可以跳过考核程序直接得到含有50积分的积分券。

  从以往的被动接受到按需所取,兰考县为精准扶贫开辟了一条新路,不仅实实在在的解决了贫困户的实际困难,还达到了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美德带动乡村风气的良好效果。

编辑: 汪宁

【扶贫攻坚看河南】兰考爱心超市扶贫扶志:传递爱心、传承美德

4月25日下午,全国网络名人考察团一行来到了兰考县谷营镇爱心超市,贫困居民的生活需求与企业民众的爱心捐赠,在这里碰撞出爱的火花,让每一个走进这里的人们,心中都多了一丝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