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宝丰县被命名为中国汝窑古镇和中国汝瓷文化研究中心

2018-04-26 10:59: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26日消息(记者 李永军 通讯员 杨国栋 聂雅林 傅瑞雪) 昨日上午,“雨过天青?融合创新”中外艺术家汝瓷精品展暨中国(宝丰)汝窑古镇、中国汝瓷文化研究中心授牌仪式在宝丰县中原解放纪念馆举行。

 

  本次活动由中共宝丰县委、宝丰县人民政府主办,宝丰县汝窑瓷业保护和发展中心等单位承办。“雨过天青?融合创新”中外艺术家汝瓷精品展于4月25日在中原解放纪念馆负一楼开展,此次展览时间为4月25日---5月2日,历时八天;展览分为三个部分:中外艺术家汝瓷精品;宝丰汝瓷获奖精品;宝丰汝瓷新创精品。展出作品共四百余件。

  “中外艺术家汝瓷精品展开展和中国(宝丰)汝窑古镇、中国汝瓷文化研究中心正式授牌,这不仅是宝丰汝瓷产业保护发展史上的又一里程碑,也为宝丰增添了新的、更加靓丽的文化名片。”宝丰县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7----8月份,宝丰县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8位中外艺术家,举行了“雨过天青?融合创新”中外艺术家对话皇家御用第一窑活动,一个月的时间里,艺术家们在感受汝瓷魅力的同时,充分发挥各自艺术创想,以饱满的热情激发灵感,与宝丰县的陶瓷艺术大师、工艺美术大师、传统高级工艺师们交流沟通,创新融合,互动创作,把时代前沿的艺术思维与宝丰传统文化相结合,创作出了400多件汝瓷佳作。“中外艺术家汝瓷精品”展区是从中外艺术家们400多件佳作中精挑细选的200多件精品,这些精品构思精巧,细腻灵动,体现了当代艺术与传统汝瓷技艺的完美结合,把艺术语言融入到汝瓷创作中,丰富汝瓷作品表现形式,为神秘高贵的汝瓷文化赋予鲜活的生命力。“此次精品展览,不仅为中外艺术家和宝丰县汝(陶)瓷行业搭建了交融互动的展示平台,还为推动汝瓷文化传承创新、引导汝瓷文化艺术融合增添了源源不断的动力,真正让汝瓷享誉世界,让世界了解宝丰。”

 

 

  经过多年努力,宝丰汝瓷烧制技艺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部分现代仿烧作品已非常接近宋代汝窑的天青色,目前宝丰县已有各类制瓷企业和研究机构近百家,汝瓷产品种类300多种,年产销汝瓷30余万件。形成了以仿古瓷、艺术瓷、日用瓷为主的产业体系。全县有百余件作品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国家专利产品,数千件作品被国内外知名机构和私人收藏。涌现出了马聚魁、王君子、王振芳、王国奇、马得原等一大批工艺美术大师、陶瓷艺术大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汝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其中国家级大师3人,省级大师3人,县级以上汝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100余人。

  “宝丰县将以此次授牌为契机,努力把宝丰建设成为集汝窑遗址展示、汝窑古镇、汝瓷研发、文化交流、产品贸易、旅游体验等为一体的中国汝窑文化之都。”该县负责人表示,延续汝窑千年文化,重现汝瓷绝世雅韵。宝丰县把汝瓷文化和产业继续发扬光大,让“汝窑古镇”续写灿烂的汝窑文化新篇章。

编辑: 彭华

宝丰县被命名为中国汝窑古镇和中国汝瓷文化研究中心

昨日上午,“雨过天青?融合创新”中外艺术家汝瓷精品展暨中国(宝丰)汝窑古镇、中国汝瓷文化研究中心授牌仪式在宝丰县中原解放纪念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