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兰考:致力打造红色旅游品牌 助力乡村振兴生态休闲旅游发展

2018-04-25 18:12: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摄影焦宏昌

   央广网河南分网425日消息(记者 李凡)425日,风和日丽,绿柳成荫。第一届兰考·黄河湾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在九曲黄河的最后一道弯——兰考黄河湾风景区举行。本次文化旅游节以“兰考·黄河湾 开启新征程”为主题,包含兰考·黄河湾啤酒节、“红色兰考,大河之湾”全民健步走竞赛活动、“英雄归来”钢铁侠主题展、“追寻历史记忆,发现幸福兰考”主题摄影大赛等10项主题活动,对开发和丰富黄河文化旅游资源,提高兰考旅游的对外影响力,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摄影焦宏昌

  据悉,兰考黄河湾风景区地处豫东平原,自古以来就是重要的水运通道,商贾云集,人畜兴旺。20183月,申报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作为兰考的后花园,黄河湾风景区依托全国知名的红色旅游资源和宜人的自然风光,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近年来,黄河湾景区围绕“红++绿”的战略布局,着力培育和壮大红色旅游,完善配套基础设施,进一步打出、打响黄河文化牌,深入弘扬黄河文化。景区的发展模式由散乱、粗放向高质、高速的飞跃。目前,黄河湾景区交通、通讯、供水、供电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已完全覆盖。

  发布会上,兰考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明俊表示,“本届黄河湾文化旅游节以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弘扬黄河文化为宗旨,对源远流长的黄河文化是一次全方位、立体式、集中的挖掘、推广、宣传和创新,文化内涵深厚、地域特色鲜明。节庆期间,将安排啤酒品尝晚会、黄河仲夏夜露营节等四个经贸平台,借助‘文化搭台、经贸唱戏’的独特作用,力争吸引一批国内外客商来兰考商务考察、投资洽谈,再次展示兰考良好的发展成就、发展环境、发展潜力。

  兰考作为县域改革发展的先行者,更加重视文化产业的带动作用,更加注重文化旅游资源的整合利用和市场的深度开发。特别是近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视察时提出的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的要求,紧紧围绕建设地区副中心城市的目标,立足县情实际和发展优势,谋划建设了以焦裕禄精神红色文化为核心,黄河文化、绿色生态资源为支撑,集参观学习、生态旅游、人文居住、时尚休闲、主题度假为一体的++绿旅游资源开发模式,投资3亿元实施焦裕禄纪念园扩建工程,整合兰考展览馆、四面红旗馆、毛主席视察纪念亭等红色旅游资源,实现红色文化游、绿色生态游、特色乡村游多彩融合,努力打造红色旅游+体育红色旅游+乡村红色旅游+体验等模式,助推我县红色旅游资源多元化融合发展。

摄影焦宏昌

  同时,依托黄河九曲十八弯最后一道弯在兰考所形成的独特地理位置和历史渊源,借助兰考独具魅力的文化背景和黄河大堤堤防工程及生态旅游资源,积极打造兰考·黄河湾景区项目,修建了52公里的马拉松赛道旅游环线,开通了全长4.5公里的1952旅游观光小火车,规划建设占地280多亩的温泉度假村,打造集餐饮、住宿、度假、养生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度假区;改造建设1952民宿园,打造包含住宿区、会务区、餐饮区、文博区在内的主题民宿,形成文化旅游产业链。

编辑: 彭华

兰考:致力打造红色旅游品牌 助力乡村振兴生态休闲旅游发展

4月25日,风和日丽,绿柳成荫。第一届兰考·黄河湾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在九曲黄河的最后一道弯——兰考黄河湾风景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