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省检察机关司法护航筑牢生态环境屏障

2018-03-28 09:01: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3月27日,省检察院召开“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检察机关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有关情况及典型案例。

  “保护好绿水青山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李自民说,从今年3月到2019年10月,全省检察机关将开展生态领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聚焦重点区域,集中办理一批案件,促进美丽河南建设。

  严打破坏生态环境犯罪

  全省检察机关依法严厉打击污染环境、盗伐滥伐林木等多发的破坏环境资源类犯罪,切实加强对水源、土地、矿产等生态资源的司法保护。李自民介绍,2017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283件421人,提起公诉1577件2428人。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监督行政机关移送涉嫌环境犯罪案件100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312件,已提起公诉272件389人。

  据悉,省检察院日前下发了《关于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指导意见》,从10个方面对全省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具体部署,增强了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公益诉讼向“行政乱作为、不作为”说不

  2017年6月,我国以立法形式正式确立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检察机关发现在生态保护等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不作为、乱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可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职责的,可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7月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收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501件,其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291件;立案380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356件,直接提起公益诉讼案件14件。通过检察建议和提起诉讼,督促治理恢复被污染的水源地面积5004亩,督促关停和整治环境污染企业178家、未办理环评企业233家、违法养殖场215家。

  “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通过公益诉讼强化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补齐工作短板,持续发力,切实把公益诉讼做深做细做实。”李自民表示。(记者孙欣)

编辑: 彭华

河南省检察机关司法护航筑牢生态环境屏障

3月27日,省检察院召开“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检察机关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有关情况及典型案例。“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通过公益诉讼强化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补齐工作短板,持续发力,切实把公益诉讼做深做细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