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驻马店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2018-01-09 16:52: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月4日上午,驻马店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驻马店市经济发展,安排今年经济工作,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拼搏进取、苦干实干,推动驻马店市经济在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市委书记陈星,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朱是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要认真总结分析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工作,清醒认识驻马店市经济发展所处的新起点。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经济形势,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聚焦驻马店跨越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发展优势更加凸显,发展外部环境更加有利,尤其是经济实力大幅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载体更加强大,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发展条件更加成熟,发展信心不断增强,发展举措更加科学,有力地推动了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团结奋斗的结果。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既需要认真总结成绩,也必须清醒认识问题、科学研判形势,准确把握驻马店所处的历史方位,以便科学有效地推动工作、加快发展。要清醒看到驻马店市发展任务仍然艰巨,特别是经济总量小、经济结构不合理、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城镇化水平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入欠账较多、干部责任担当和能力还不适应新的发展需要等问题亟待破解。当前,驻马店已站在了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的历史起点既是新的发展机遇,也是新的重大挑战,必须站位新起点、明确新定位、确立新目标、谋划新举措、落实新部署,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上下一心、坚定有力地推动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不断开创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引领,准确把握驻马店市经济发展的大势、方向和目标。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方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着力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着力构建现代经济体系,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创新,着力优化发展环境,推动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驻马店高质量的跨越发展新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

  会议强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原则。必须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和各项要求,确保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保证经济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构建完整的民生发展体系和保障体系,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解决好教育、养老等民生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必须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必须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既要确保经济增长速度,又要确保发展质量效益,着力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绩效评价,树立正确工作导向。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正确处理好“稳”与“进”的辩证关系,把握好“稳”这一基础,实现好“进”这一目标。必须坚持与驻马店市情相结合,确保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驻马店落地开花,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今年经济工作各项重点任务。要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经济体系。要加快推进现代制造业发展,坚持工业强市战略,深入推进“中国制造2025”在驻马店市具体化,推进主导产业集群化、企业集团化、产业和企业融合化发展,补好工业发展短板;要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农牧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拓展农业功能,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激发农业发展活力;要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要加快“四区”载体平台建设,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建设,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更好地推动招商引资、征地拆迁、项目落地;要加快推进企业创新发展,不断促进企业技术、制度、管理、环境、业态、模式创新发展,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搞好要素保障,落实扶持政策,加快市场主体培育壮大。要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办好民生实事。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社会风险、地方债务风险;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突出精准、夯实管理基础,突出产业发展、夯实稳定脱贫基础,突出环境改善、夯实发展基础,突出基层组织和队伍建设、夯实保障基础。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好蓝天保卫战,打好水和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驻马店;要实施好“十大民生实事”,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解决好民生突出问题。要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补好农村发展短板。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民成为最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业成为最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要开展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城市创建,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要持续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认真谋划新的创建工作;要围绕着打造全国一流城市的目标,以项目化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强化城市建设、运营和管理。要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厚植发展优势。要以交通、水利、生态、能源为重点,构筑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夯实发展基础,厚植发展优势。要强化发展措施,提高工作成效。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深化开放招商,加快项目建设,强化要素保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助推高质量的跨越发展。

  会议部署了驻马店市今年的重点经济工作。一要坚持做大做强产业,着力打造产业发达之城。坚定不移推动“兴工强市”,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坚定不移推动“兴农立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定不移推动“三产兴市”,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坚定不移推进四区建设,全面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坚定不移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提升企业家创新创造创业能力。二要扎实推进开放招商,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完善招商机制,统筹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切实提高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和项目开工率;突出精准招商,不断提高招商实效;推动全面开放,着力推进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监管法制化、服务高效化,构建统一开放、运转高效、公开透明、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三要强力推进改革创新,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全面深化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资本市场机制改革,推进“三块地”改革,深化农村改革;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行动计划,努力形成政府鼓励创新创业、社会支持创新创业、政策扶持创新创业的良好局面,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着力打造创新创业之城。四要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坚持以人为核心,以中心城区为龙头,以县城为重点,围绕“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按照“净、绿、亮、齐、便、美、通、品”标准,着力加强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五要精心组织实施三大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稳妥化解企业风险,防控政府债务风险,防范金融风险;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精准方略,突出产业扶贫,抓好精准帮扶,激发内生动力,加强作风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全面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加大生态修复力度,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六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增进人民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加大民生投入,持续办好十大民生实事,完善提升公共服务,特别要着力扩大社会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推进社会治理创新,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打造人民幸福之城。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党的领导是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各项政策和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理想信念和价值观教育,着力解决好干部责任心不强、不敢担当的问题;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下大力气解决推诿扯皮、吃拿卡要、不作为的问题;加强教育培训和干部培养,着力解决本领恐慌问题。要打造清正廉洁、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强化党性、树立正气,形成团结协作的氛围和正确的干部用人导向,为推动驻马店高质量的跨越发展提供重要保证。(驻马店市委宣传部)

编辑: 张航

驻马店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1月4日上午,驻马店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驻马店市经济发展,安排今年经济工作,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拼搏进取、苦干实干,推动驻马店市经济在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市委书记陈星,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朱是西出席会议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