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54项支付宝政务服务位列中部城市第一

2017-11-29 08:54:00来源:郑州晚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随着互联网、人脸识别、AI等新技术的运用,政务办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正在逐步成为历史。昨日,中山大学发布《移动政务服务报告(2017)—— 创新与挑战》,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中,郑州政务服务在支付宝实现超七成增长,成为中部移动政务崛起新典型。

  支付宝政务服务覆盖十二大类100项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推出514个政务APP,涵盖了交通、社保、民政、旅游等多个领域。同时,全国31个省级单位的364个城市、县域入驻了支付宝“城市服务”,依托支付宝的实名、身份核实和风控等能力提供政务服务。截至今年9月底,支付宝政务服务已覆盖了社会保障、交通、警务、民政、税务等十二大类,服务种类达到100项,对比去年增长78.6%,累计服务超过2亿市民。

  郑州推出的支付宝政务服务在中部排第一

  报告显示,郑州推出的支付宝政务服务数量54个,一年间实现超七成增长,整体数量在中部地区城市中排名第一。郑州市民最喜欢在支付宝上使用交通违法缴费、地铁购票、机动车违法查询、社保卡服务、驾驶证查询这5项服务。据了解,“交通违法缴罚”服务由郑州交警与支付宝合作提供,使车主可通过支付宝一键完成缴纳,2016年4月上线以来,已惠及本地110万车主。

  郑州10万人享受到了电子社保卡服务

  此外,2015年10月,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全国率先开通“互联网+社保卡”全服务,依托支付宝实名认证体系与社保卡打通,开展社保查询、医保账单推送、社保卡挂失、社保卡补办缴费等服务。上线1年半,服务参保人累计达1000万人次。2017年9月,郑州又开通了电子社保卡服务,参保人可通过电子社保卡在医院诊间结算、在药店购药,目前近10万郑州人享受到了电子社保卡带来的便捷服务。(记者 成燕 覃岩峰)

编辑: 叶远

郑州54项支付宝政务服务位列中部城市第一

随着互联网、人脸识别、AI等新技术的运用,政务办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正在逐步成为历史。昨日,中山大学发布《移动政务服务报告(2017)—— 创新与挑战》,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中,郑州政务服务在支付宝实现超七成增长,成为中部移动政务崛起新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