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市质监局开展冬季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

2017-11-24 09:07:00来源:郑州晚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22日下午,郑州市中原区工商质监局安监科的工作人员来到位于陇海路西三环的华润加气站对压力容器设备进行检查,提前拉开全市冬季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活动的序幕。

  中原区率先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

  当日下午2时30分,中原区工商质监局安监科的工作人员来到位于陇海路西三环的华润加气站,就使用单位是否全面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进行了检查,其中重点检查了现场充装作业人员的持证情况、压力容器(地下储罐)及安全附件的检验情况。

  经查,该加气站内特种设备总体运行情况良好,安全管理制度基本能够得以落实。华润燃气车用燃气分公司副经理雷刚告诉记者,他们这里的压力罐除了有电子安全系统、压缩机自动保护设备等保护设施外,还有工作人员每小时对压力容器进行巡检,以保证设备安全运行。

  据悉,即日起中原区工商质监局将对辖区内的所有特种设备逐一进行检查。

  全市开展两个月的特种设备安全检查

  据了解,为了保障全市特种设备安全运行,郑州市质监局从2017年11月25日至2018年1月25日,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全市冬季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活动。

  根据活动方案,依照冬季特种设备运行特点,本次活动以涉及民生、人员密集场所、盛装危险化学品的高风险特种设备为重点,特别是学校、幼儿园和医院、机场、车站、商场、体育场馆、展览馆、公园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锅炉、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和盛装、输送易燃易爆有毒介质的承压类特种设备,以及劳动密集型企业的起重机械、场(厂)内机动车辆等,将着力解决安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细致地开展安全大检查。

  今年全市已开展4次安全大检查

  据悉,自2017年初至10月底,郑州市质监局已开展安全大检查4次,专项整治5次,全市累计出动检查人数6300人次,检查企业3020家,停产整顿11家。对学校使用率较高的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设备以及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等与学生娱乐、出行紧密相关的设备进行了再要求、再部署、再强调;面向社会公众集中宣传特种设备安全红线意识、法律法规知识和安全常识,推广“96333”电梯应急救援电话(已张贴55109余台,占全市应贴牌电梯的98%),指导基层开展特种设备安全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等“七进”活动和应急演练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切实提高广大市民防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至目前,电梯应急处置中心共受理应急热线1683起,解救被困人员3040人,平均每天解救被困人员20余人,困人救援平均用时20分钟。记者 李丽君 文/图

编辑: 叶远

郑州市质监局开展冬季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

22日下午,郑州市中原区工商质监局安监科的工作人员来到位于陇海路西三环的华润加气站对压力容器设备进行检查,提前拉开全市冬季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活动的序幕。据悉,即日起中原区工商质监局将对辖区内的所有特种设备逐一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