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食品安全中原行”活动走进郑州市惠济区实验幼儿园

2017-11-22 15:18: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互联网 明厨亮灶”启动仪式

  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22日消息 (雷燕超)11月20日,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河南省食品药品新闻协会承办的“食品安全中原行”活动走进郑州市惠济区实验幼儿园,实验幼儿园“精细膳食,滋养生命”研讨会暨“互联网+明厨亮灶”活动同步启动。

  创建于2010年8月惠济区实验幼儿园,是第一所区属公办幼儿园,本着“以人为本,润泽生命”的办园理念,形成“内修于心,外显于形”的特色发展思路,通过主题体验生命课程、一日生活生命课程、户外体育生命课程、多彩阳光生命课程、社会实践生命课程,培养出好奇探索、知礼懂礼、勇敢自信、阳光健康的幼儿。

惠济区实验幼儿园园长冯静

  惠济区实验幼儿园园长冯静说,健康营养膳食是该园长期工作的重要环节,加强厨房管理是保证健康营养膳食的重要手段,“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建设的推广,让幼儿园的“后厨”变得公开透明。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的学习及实施过程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幼儿健康在整个幼儿教育中的作用。幼儿健康是儿童一生发展的基础,我们希望通过“健康膳食”、“多彩阳光课程”、“户外主题游戏”等一系列活动让儿童从小养成终身受益的良好习惯,使其获得自主健康的知识与能力,为一生的生活品质打下良好基础。

  健康膳食是健康身体的保证。厨房管理完善,伙食质量的提升是幼儿园品质提升的关键环节。该园成立以园长冯静为组长的膳食领导小组,培养一支有目标的厨师队伍。该园后勤主任牛治国说:他们从细节上抓好膳食管理制度的建设与监督管理工作,确保孩子的生命健康。食品采购制度,把好食材准入关;食品验收制度,把好食品安全关;饮食操作制度,把好卫生消毒关;食物留样制度,保障食品取证关;膳食督导小组,规范细化管理关。

嘉宾们欣赏幼儿们的精美小制作

  惠济区实验幼儿园非常重视家园共育,成立了以家长代表组成的伙食委员会,不定期发放调查问卷,统计反馈意见。召开保育教师会议,听取饭菜意见,形成了食药局专业指导、教体局体卫艺检查督导、伙委会调查问题反馈、园方迅速整改的管理路线,旨在由各方面人员代表参与幼儿园膳食管理督导,及时发现问题,给予切实指导,清除隐患。

  为了更好的做出幼儿喜欢吃、爱吃的饭菜,该园开展园内欢乐自助餐、品种多样百家宴、体验种植收获多等一系列活动。结合《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响应河南省教育厅、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精神,该园开展一系列活动安排部署开展“互联网+明厨亮灶”,做到让幼儿吃的健康开心、让家长信任放心、让社会放心。

幼儿制作食物

  目前,该园已联入舌尖安全网,外界可通过网络实时查看厨房人员工作状态。

  健康营养膳食亦是惠济区实验幼儿园长期工作的重要环节。冯静说,加强厨房管理是保证健康营养膳食的重要手段,该园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既能让幼儿家长参与到幼儿园食品安全的监督,又能有效促进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最终形成家长监督、幼儿园自律、部门监管良性互动的格局。

编辑: 叶远

“食品安全中原行”活动走进郑州市惠济区实验幼儿园

11月20日,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河南省食品药品新闻协会承办的“食品安全中原行”活动走进郑州市惠济区实验幼儿园,实验幼儿园“精细膳食,滋养生命”研讨会暨“互联网+明厨亮灶”活动同步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