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6国留学生在漯河拜谒“文宗字祖” 感受汉字文化魅力

2017-11-17 09:51: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17日消息 (汪宁)11月14日上午,来自瑞典、印度、韩国、日本、越南等26个国家的近百名北京语言大学留学生,来到漯河许慎文化园拜谒“文宗字祖”,感受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汉字文化。

  2000多年前,东汉人许慎编写了中国第一部成形的字典《说文解字》,统一规范了汉字的形、音、义,让汉字在世界语言文化发展过程中焕发出熠熠光彩。

  在80米长的汉字大道前,讲解员向留学生介绍了中国汉字的发展史,80米寓意着汉字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八千年前。汉字大道由南向北依次镌刻着远古符号、甲骨文、金文、简帛文、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和3000个常用汉字,呈献了汉字的产生、演变、发展的过程。

  在说文馆,解说员向大家讲解了许慎的生平,以及说文解字的由来。

  字圣殿明台的一对鳌,我国的传统文化对其赋予了两种吉祥含义:一是独占鳌头之意;二是取它长寿之意。留学生们纷纷用手触摸,并合影留念,希望这种古老的传说能给他们带来好运。李和娟和卢圣嬉是两位来自韩国的留学生,她们对中国的祝福文化有浓厚的兴趣,特意写了许愿家人健康、幸福的祝福语,悬挂在许愿树上。

  大殿中央所立的青铜坐像便是“文宗字祖”——许慎,来自各国的留学生虽是第一次见到,但也纷纷双手合十,以表达对字圣的敬仰。

  彭思梅是来自泰国的一名高中汉语老师,她说:“在我们国家,汉语是国家规定的必修或选修课。我的学生有的对汉语很感兴趣,他们学习中国的拼音,生活用语。作为汉语老师,我很高兴来中国进修,希望把更多的中国文化带回泰国,带给我的学生。”

  北京语言大学的留学生们挥锹铲土,在许慎文化园内种下一棵常青树,加深彼此间的友谊。  

  游园完毕后,留学生们与漯河市的书法家进行汉字书法篆刻交流。来自西班牙的伊万还兴致勃勃地体验了一把中国的印刷术。“非常厉害”,他说。  

 

  网络媒体漯河行活动启动英国女孩夏洛特和同学一路走一路看,这里的一切对她来说都很新鲜,她还专门带了相机用来记录这些新奇的事物。她用不太熟练的汉语说,因为父母曾在北京工作,她在家乡时就努力跟老师学习汉语,期待来到中国。虽然才来两个月,但她已经被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所吸引。“这里很好玩,我对学好汉语更有信心了。”夏洛特笑着说。

  “通过这次活动,我对汉字有了更深也更直观的理解。汉字从象形到简体的演变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过程,了解这些对我们学好汉语很重要。”来自印度的留学生郭世唯(Abhinav)用一口流利的中文对记者说。

编辑: 叶远

26国留学生在漯河拜谒“文宗字祖” 感受汉字文化魅力

11月14日上午,来自瑞典、印度、韩国、日本、越南等26个国家的近百名北京语言大学留学生,来到漯河许慎文化园拜谒“文宗字祖”,感受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汉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