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郏县联社:多重体系促合规 稳健经营谋发展

2017-11-09 11:42: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9日消息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良好的合规文化是企业持续、稳健发展的基石。在改革转型进程中,郏县联社始终将合规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按照省联社“稳、严、实、细”的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定规矩、明职责、勤排查、严问责”的合规管理理念,不断提升合规管理能力,着力创建具有农信特色的合规管理体系,并在持续优化、改进过程中,推动全辖各项业务稳步健康发展。截至2017年10月底,新增存款86835万元,新增贷款2638万元,实现经营利润10883万元。

  制度先行,健全合规建设理论体系

  制度是合规管理的根本保障,要将合规管理落到实处,必须坚持制度先行,筑牢合规经营理论防线。一是严守法律底线。坚决执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监管政策,是合规经营的第一道防线,该联社要求所有员工将行业法律法规奉于至关重要的位置,将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二是落实岗位制约制度。认真执行分支机构负责人定期交流和离岗审查制度、重要岗位人员轮岗制度,划清职责权限,明确职责分工,将每项业务都纳入风险管控的范围,真正达到“有人干、有人管、有人担”的良好局面,将权利放进制度的笼子。三是做好制度的跟踪反馈工作,对现有各项工作制度和业务操作规程进行重新梳理,建立反馈机制,对于产生的制度漏洞加以改进、不断创新,确保其与时俱进的生命力和约束力,初步形成了“流程科学、嵌接紧密、执行有力”的合规制度体系。

  强化教育,健全合规思想意识体系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人”的执行,郏县联社牢牢把握“思想意识”这一核心因素,深化对员工的宣传教育,锻造合规文化建设内生力量。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建立领导班子合规宣讲和部门经理包干宣讲制度,深入基层信用社,利用全体例会时间进行合规知识宣讲,集中学习《河南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行为守则》,并针对基层业务操作和经营管理中的突出问题进行充分讨论,及时为基层员工传达精神、解答疑惑。此外,还在全辖33个营业网点放置合规操作手册和《河南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三十个严禁》台签,提醒员工铭记责任与承诺,养成良好从业习惯。二是加强培训学习。组织全辖210余名员工每季度参加一次合规知识在线考试,涵盖法律法规、业务操作、内控制度、安全保卫制度等多项内容,并通报考试成绩;在市办组织的手机APP合规知识竞赛中,取得了平均99.66分的优异成绩,员工合规知识素养进一步提升。三是加强警示教育。2017年至今组织集中观看合规教育警示片3次,进行廉政谈话52人次,引导干部职工以案为戒、积极进取,提高防腐拒变能力,切实防范道德风险。

  明确奖惩,健全合规经营问责体系

  一是建立健全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企业绩效考核的最终目的不仅仅是盈利,更应是企业的安全稳健发展。该联社摒弃了“重发展、轻风险”的绩效考评体系,将内控合规与风险管理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其中,使其和员工收入、职务升迁等紧密挂钩。通过发挥考核评价的正面引导作用,让每位员工体会到合规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严肃性。二是严格落实奖惩制度。该联社专门成立了违规问责领导小组,由联社监事长任组长,人力资源部、纪检监察部、综合部等相关部门经理任组员,严格按照《河南省农村信用社员工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进行监督管理,对于在工作中能落实管理制度、科学防范金融风险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奖励,对于违法违规行为坚持“发现一件,处理一件”、行政处分与经济处罚并用的原则追究责任,增加其违规成本,切实发挥各项规章制度的约束牵制作用。2017年以来,已处理违规事件2起,在全辖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

  突出管理,健全合规监督保障体系

  一是加强内部稽核审计和财务审查。定期组织开展了真实性检查、序时账簿检查、现金对账、重要空白凭证和印章管理检查、分岗作业检查等。二是坚持员工行为督查制度。通过暗访、现场审查、视频监控等方式对员工行为进行全面督查,每月向全辖公布暗访结果,督促员工自觉规范行为,完善业务操作流程。三是通过智能安防系统和风险预警系统,对员工合规操作进行实时监督,做到排查无死角。2017年7月风险预警监测系统上线至今,预警一般违规16次,有效防范了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四是建立健全监督举报机制,在一线网点设立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畅通外部监督渠道,创造阳光透明的工作环境,营造“时时合规、事事合规”的良好氛围。 (通讯员 于露)

编辑: 叶远

郏县联社:多重体系促合规 稳健经营谋发展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良好的合规文化是企业持续、稳健发展的基石。在改革转型进程中,郏县联社始终将合规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按照省联社“稳、严、实、细”的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定规矩、明职责、勤排查、严问责”的合规管理理念,不断提升合规管理能力,着力创建具有农信特色的合规管理体系,并在持续优化、改进过程中,推动全辖各项业务稳步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