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省宣告滑县脱贫摘帽

2017-11-03 08:38: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0月31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批准滑县退出贫困县的通知》正式下发,滑县宣告脱贫摘帽。这是国家实施新的贫困县退出标准后,我省继兰考之后第二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也是11月1日国务院扶贫办宣布的全国26个脱贫摘帽贫困县之一。

  通知说,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 的通知》和《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河南省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及管理办法 等5个办法的通知》有关规定,经县级申请、省级核查、社会公示和国家专项评估检查,滑县达到贫困县退出相关标准,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

  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说,作为农业大县和贫困人口较多的县,滑县脱贫意义重大,对我省脱贫攻坚具有示范和标杆价值。

  滑县2002年被定为国家级贫困县。2016年我省计划兰考、滑县脱贫摘帽,其中兰考已于今年2月27日宣布脱贫摘帽。今年7月17日至25日,国家第三方贫困县退出试评估检查组对滑县贫困退出工作进行了实地评估检查。10月23日,国务院扶贫办函告我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滑县脱贫摘帽通过国家专项核查评估。评估结果表明,滑县脱贫人口错退率为1.34%,贫困人口漏评率0.63%,综合贫困发生率为1.80%,均低于2%,群众认可度为97.16%,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滑县“两不愁三保障”整体实现情况较好,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率相对较低,新农合覆盖率已达到100%,绝大多数农户住房安全均有保障。

  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滑县紧扣“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安居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脱贫工程,并出台长效帮扶政策,确保贫困户得到持续稳定的政策帮扶,不会因政策中断致贫或返贫。

  如今,滑县贫困村面貌和贫困户状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41781户、137196人减少到目前的7748户、16852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0.1%降到1.19%,全县87.72%的贫困户实现顺利脱贫,178个贫困村全部顺利实现脱贫。

  安阳市委常委、滑县县委书记董良鸿表示,退出贫困县后,滑县将继续巩固脱贫成果,加大对剩余贫困人口的帮扶力度,以决战决胜的信心,确保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记者李英华李运海)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滑县;河南省;两不愁三保障;贫困户;贫困村

河南省宣告滑县脱贫摘帽

10月31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批准滑县退出贫困县的通知》正式下发,滑县宣告脱贫摘帽。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说,作为农业大县和贫困人口较多的县,滑县脱贫意义重大,对我省脱贫攻坚具有示范和标杆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