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市志愿者培训联盟又出“大招儿” 瞄准目标“让生活更美好”

2017-10-23 11:26: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家务也是培训的一项

    央广网河南分网10月23日消息(雷燕超)10月23日,由郑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志愿者联合会主办,郑州社区大学承办的全市骨干志愿者第六次培训在郑州社区大学商都学堂拉开帷幕。

  “我想去社区做志愿者,除了打扫卫生什么都不会怎么办?没有特长真急人!我想成为一个有内涵的志愿者,哪里有能和大家一起提升的课堂?”……

  为解决这些问题,郑州市志愿者培训联盟又出“大招儿”:丰富培训内容,古筝、国画、烘焙、品茶、插花、摄影、电脑基础与智能手机使用等课程统统走进了培训课堂;改变培训方式,几百人的“大班”变身十几、二十人的“小班”,师生无障碍交流互动,培训效果瞬间倍增;实现常态培训,联盟给出菜单,你来自主选课选时段,哪里有培训需求,老师就把课堂搬去开讲,从此,郑州志愿者有了永不落幕的培训学院!

  此前,这次特色培训的通知一经发布,立即引发志愿者追捧,多数培训班次名额迅速告罄。多个志愿服务团队的负责人表达了追加名额的要求,许多志愿者宁肯调剂到其他班次也不愿放弃这次培训机会。

  据悉,这次特色培训持续5天,设置14个不同类别的班次,来自全市百余个单位的骨干志愿者300余人参加培训。在和社区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烘焙课堂,志愿者开心地学做纸杯蛋糕和曲奇饼干;在承载传统文化的《如何品的一杯好茶》、《香文化之郑有馨香》、《古筝--东方钢琴》的课堂,志愿者静静体验着中华民族的精神气质、民族传统和礼仪涵养;在电脑基础与智能手机使用的课堂,志愿者已经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摩拳擦掌准备深入社区服务空巢和失独老人了!

志愿者培训中

  “我是一名退休教师,退休后一直从事教育志愿服务。学会了这些技能,在绿城社工服务站的爱心课堂上,看到进城务工子女展示自己纸雕作品那灿烂笑容时,我的心醉了;听到老年朋友们用流利的普通话朗诵古诗时,我的心醉了;看到他们从网上下载图片保存在自己的文件夹后那欣喜若狂的神情时,我的心醉了……尽自己所能为建设文明郑州发挥余热就是我退休生活的主要内容。希望有更多实用的技能性培训,为志愿者提升服务他人的水平!”来自金水区的志愿者霍淑珍说。

  还有更多志愿者通过不同渠道表达了希望这样的培训持续开展的意愿,认为“有文化素养与幸福感的志愿者才能够更好地服务大众、传播正能量,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据了解,培训间隙,郑州社区大学对参训志愿者开展了一对一的学习需求调研,为进一步丰富志愿者培训课程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根据培训意向,郑州社区大学将提供送培训师资上门的服务,为更多志愿者在其校本部“商都学堂”和各县(市)、区社区学院提供培训班额,并加大网络学习培训普及力度,推动实现志愿者就近就便参加培训,打造“永不落幕的培训学院”,与联盟其他院校合力,持续实施志愿者能力提升工程,大力推动全市志愿服务制度化。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郑州市;宣传部;文明办;社区群众生活

郑州市志愿者培训联盟又出“大招儿” 瞄准目标“让生活更美好”

10月23日,由郑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志愿者联合会主办,郑州社区大学承办的全市骨干志愿者第六次培训在郑州社区大学商都学堂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