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刘忠义:战斗在一线的“国家级刑侦专家”

2017-10-12 15:14:00来源:央视网

1

  刘忠义(图片来源:公安部)

  他是一个从东北黑土地上走出来的刑警,每次破完大案要案都到郊外的原野上走一走,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他长期战斗在打击刑事犯罪的第一线,一年365天他有200多天都在出差办案,凭借着精湛的专业知识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成功破获了上千起重特大疑难案件。

  从警32年,从黑龙江地区一名片警到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刘忠义像一团熊熊燃烧的火焰,总是充满激情和力量;他又像一棵默默无闻的大树,总是无私奉献和给予,为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和公平正义做出了突出贡献。

  牵头公安部疑难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世纪悬案”终告破

  凡是跟刘忠义共事过的人都说他对待工作特别专注,也有人说他“破案上瘾”。刘忠义在公安部刑侦局分管危害公共安全案件侦查处、涉枪绑架案件侦查处、侵犯人身案件侦查处,负责组织侦破全国重大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案件一发生,他拎包就走,总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2016年3月以来,刘忠义牵头对改革开放以来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的甘肃白银系列强奸杀人残害妇女案、贵州凯里杀害民警抢枪抢劫杀人案、山西绛县猥亵杀害三名女学生案等9起久侦未破的命案积案,直接组织侦办。这些案件中发案时间最长的距今已近30年,现场灭失、线索中断等问题十分突出。

  在这一年半中,刘忠义和专案团队经常通宵达旦、夜以继日地工作。在他的科学指挥下,其中的5起案件成功破获。此次公安部疑难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在全国起到了极大的示范作用,2017年1至9月,全国命案积案破案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9%。

1

  刘忠义查看案发现场照片(央视报道截图)

  蛛丝马迹寻真凶,“国家级刑侦专家”的敏锐判断力

  注重细节的观察,善于寻找蛛丝马迹,是刘忠义破案的重要手段,而这种超乎常人的观察能力,来自他从警32年里数千起刑事案件,数百起疑难案件侦破所积累的经验和知识。

  32年的警营生涯中,刘忠义当过派出所长、刑警队长、预审科长,多岗位的历练,把他培养成一名出色的共和国刑侦专家。从勘查现场、调查取证到指挥大兵团作战的每个环节,他都表现出一名侦查指挥员的杰出素质,发挥了“定海神针”和“扭转乾坤”的作用。

  2015年10月24日,广东省河源市发生一起命案,造成2名男童死亡、1名男童重伤。刘忠义赶到现场后,反复勘查,针对现场勘查未提取到有价值痕迹物证等难点,组织专案组从犯罪现场的远距离视频入手梳理分析,进而发现1名可疑人员,并追踪提取到该人遗弃的衣物,经技术检验和群众辨认,确定该人系河源人刘某。刘忠义深入分析刘某的个性特征、手段技能等,针对刘某系客家人,经济拮据、所携衣物少、不使用通讯工具、不与亲友联系等特点,判断刘某很有可能藏匿在案发地周边的客家人生活区域,决定以200公里为半径组织警力开展集中清查行动。5天后,刘某即被成功抓获。

  在2016年组织侦破山西绛县猥亵杀害三名女学生案中,刘忠义和他的专案团队在充分研究现场时空、被害人特点等情况的基础上,敏锐地捕捉到犯罪分子在现场实施了符合当地人劳作习惯的一个多余动作,判断作案人为本地居民,专案组果然在距离现场1.5公里的地方发现了可疑线索,并最终突破了这起疑难案件。

  一个真正的刑警,他的血管里必须流淌着真情

  刘忠义有多套洗漱用具,一般是家里一套、办公室一套,一有案情带上就走。他的作息时间更是毫无规律可言,吃饭、睡觉跟着案情走。

  2014年1月13日,贵州省凯里市聚赌窝点炸死15人的特大爆炸案件发生后,刘忠义率领工作组连夜赶赴现场。侦破工作异常艰难。作为案件指挥员,刘忠义时刻关注队伍的思想状态,科学把握工作节奏,确保专案工作良性发展、有序推进。在侦查破案的52天里,他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由于腰部刚做完手术,工作时间一长就双腿发麻疼痛难忍,实在疼得受不了,他就把几张椅子拼起来躺着工作。这年春节,刘忠义和专案组民警一起坚守在指挥部。正是在他的带领和鼓舞下,参战民警顽强拼搏,最终成功侦破案件。

  无论是在黑龙江警界基层工作的26年,还是在公安部工作的6年,刘忠义始终不忘初心,保持着纯朴的工作作风,凡事身先士卒,亲力亲为。

  在基层办案时,刘忠义曾在侦破一起强奸案时问办案民警:“假如被害的是我们的妹妹、女儿,我们怎么办?”用一句话形容刘忠义非常贴切:无情未必真豪杰。他自己也说,一个真正的男子汉,一个真正的刑警,他的血管里必须流淌着真情,内心世界里必须澎湃着挚爱。(素材来源:公安部)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战斗;刘某;疑难案件;命案;刑侦局

刘忠义:战斗在一线的“国家级刑侦专家”

他是一个从东北黑土地上走出来的刑警,每次破完大案要案都到郊外的原野上走一走,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无论是在黑龙江警界基层工作的26年,还是在公安部工作的6年,刘忠义始终不忘初心,保持着纯朴的工作作风,凡事身先士卒,亲力亲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