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将投近4亿打造农村信息高速公路

2017-09-29 11:31:00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免费WiFi覆盖,提供网购、电子商务等便民服务……9月28日,记者获悉,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河南省开展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整省推进示范加快“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明确今年年底,我省八成行政村要建成益农信息社,为村民提供“三农”信息服务和一系列便民服务,到2018年,实现全省全覆盖。

  啥是“益农信息社”?根据《方案》,益农信息社要“有场所、有人员、有设备、有宽带、有网页、有持续运营能力”,能够实现普通农户不出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出户就可享受便捷、高效信息服务的站点。

  根据《方案》,所有益农信息社均需配备免费WIFI、接入速率不低于50兆的宽带、12316免费电话。在站点内,村民可以免费上网,浏览惠农信息,接受专家对于农业生产、农产品销售等的远程指导服务,享受生活缴费、代购代买、医疗挂号等便民服务。

  《方案》明确,到2017年年底,全省要建成运营37600个益农信息社,覆盖全省80%以上的行政村;到2018年年底,所有行政村基本实现一村一家益农信息社;到2020年年底,形成比较完善的信息进村入户服务网络和运行机制,实现服务延伸到村、信息精准到户。

  据估算,全省益农信息社建站投资约需3.84亿元,由运营商按不低于30%、财政补助按不超过70%的比例筹措安排。

  据悉,益农信息社主要包括标准站、专业站和简易站三种类型。其中,标准站主要建设在交通便利、农户密集、人流量大的村庄,为村民提供包括农业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培训体验服务的“一站式”服务;专业站则依托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建设,为其成员和周边农民提供专业服务、统一销售服务,并提供公益、便民等服务;简易站主要针对人口相对较少和偏远地区的村庄,提供农业生产资料、生活消费品代买和电子商务等服务。

  《方案》同时规定,所有益农信息社都应设计具有本村特色的村级网页,展示村容村貌、惠农信息等,并在河南省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上为本村开设网店,推动农产品上网销售。□记者侯梦菲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方案;WiFi;益农;免费上网;免费电话;农村;三农;一站式;农民合作社;惠农

河南将投近4亿打造农村信息高速公路

河南将投近4亿打造农村信息高速公路 免费WiFi明年每个村都有!,根据《方案》,所有益农信息社均需配备免费WIFI、接入速率不低于50兆的宽带、12316免费电话。据估算,全省益农信息社建站投资约需3.84亿元,由运营商按不低于30%、财政补助按不超过70%的比例筹措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