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大河大入选“双一流”建设名单

2017-09-22 12:37:00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省高等教育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郑大河大入选“双一流”建设名单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9月21日,教育部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河南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榜上有名——郑大进入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河大进入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这是继“985工程”“211工程”之后我国高等教育领域的又一国家战略,郑大、河大喜迎历史发展新机遇。

  2015年10月,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提出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这标志着我国正式启动大学“双一流”建设。该方案明确,“双一流”建设分三步走:到2020年,若干所大学和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到2030年,更多的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高等教育整体实力显著提升;到本世纪中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数量和实力进入世界前列,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

  此次公布的名单显示,全国共有42所高校入围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名单、95所高校入围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中,郑大的临床医学(自定)、材料科学与工程(自定)、化学(自定)入围;河大的生物学入围。

  郑大进入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可谓众望所归。郑大校长刘炯天院士表示,跻身“双一流”,将为学校的转型发展增添新的内涵和发展动力。郑大将牢牢把握建设一流大学的精神内涵,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努力实施好“三步走”的一流大学发展战略:到2020年,建成国家一流大学并形成整体发展布局,完成一流学科布局与研究型大学治理体系建设;到2030年,建成国际知名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到本世纪中叶,努力建成世界一流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在支撑中原崛起、助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实现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宏伟目标。

  河大入选一流学科建设行列的生物学学科,是河南省重点建设的优势学科。河大校长宋纯鹏教授表示,今后河大生物学学科将以解决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等国家重大需求为目标,在作物生物学、全球变化生态学、生物医学等重要研究领域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努力使学科建设指标达到世界一流,为河大建设世界一流高校提供坚实基础。跻身“双一流”,必将极大地激发学校的创新活力和奋斗精神,加速百年名校振兴,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必将进一步提升学校在河南高等教育体系和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历史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

  面对高等教育的重大发展机遇,河南省在国家公布“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后,2015年12月也迅速出台了相应的配套方案——《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对未来10年优势特色学科建设、高等教育改革作出规划:将在10年内投入31亿元打造世界一流学科。

  河南省社科院院长张占仓表示,此次河南两所实力最强的学校入选,改变了过去河南省优质教育资源匮乏的局面。在“双一流”建设进程中,我们要努力引进一批国际知名的高等学府,在与国际名校全面合作中,稳步提升河南省高等教育水平,让更多学子在家门口读名校,培育出更多优秀人才。(记者 王晖 史晓琪)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双一流;高校名单;河大;一流学科;入选

郑大河大入选“双一流”建设名单

9月21日,教育部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河南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榜上有名——郑大进入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河大进入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这是继“985工程”“211工程”之后我国高等教育领域的又一国家战略,郑大、河大喜迎历史发展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