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水区新增13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2017-09-21 13:19: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9月21日消息 (汪宁)9月20日上午,金水区授予河南嵩阳文化策划有限公司、郑州凤凰茶城等13家企业为“金水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授牌现场,同时举办文化产业发展座谈会,金水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林,区政府副区长张川,区直相关单位及各街道负责人,河南省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金水区经济社会发展顾问团成员戴松成,及文化企业代表共70余人参与,为金水区文化产业发展“把脉问诊”。

  金水区文化企业总数达三千余家

  会议现场,金水区公布了《关于命名金水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决定》,并展示了当前金水区文化产业发展现状。顾问戴松成根据多年实践经验,提出了打造“金色盛宴”的概念、创立中原文化产业运动会等多个具有实际操作性的良策。河南嵩阳文化策划有限公司、郑州凤凰茶城也纷纷为金水区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据了解,2011年,金水区率先在全省158个县市区中成立了正式编制的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隶属于区委宣传部。2014年,成立了金水区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工作组,统筹协调全区文化体制改革工作。经过几年的发展,金水区文化企业总数达三千余家,产值总量及财政贡献率位居郑州市各县市区之首。

  根据不完全统计,全区文化产业增加值连年增加,全区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013年的62亿元,占全年GDP的7.9%,发展到2016年的87亿元,占全年GDP的8.3%。目前,全区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年营业收入总额预计达到200亿元,从业总人数达到4.5万人,文化产业已成为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并逐渐成为金水区的支柱性产业。

  金水区示范基地遍地开花

  金水区积极落实上级政策,帮助企业向国家、省、市申报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等称号及文化产业扶持资金,助力企业发展。

  目前,河南省文化集团、郑州中远演艺娱乐有限公司2家企业被命名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河南英协文化有限公司、奥斯卡影都等5家企业被命名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郑州北古玩城有限公司、郑州天天会展服务有限公司等近20家文化企业获郑州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河南田野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河南视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近40家文化企业获得金水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企业称号;

  郑州北古玩城有限公司董事长蒋继明被评为省级文化产业领军人物;河南省曲艺家协会主席范军等15位个人获金水区文化产业领军人物称号。

  自2013年以来,金水区帮助辖区47个优秀文化产业项目获得省、市两级文化产业专项资金2866万元,在全市乃至全省占有较高的比重。

  确定主攻方向、发展重点

  金水区不断完善文化产业发展思路,确定了以“文化+科技、文化+创意”为主攻方向,以创意设计软件服务业、文化休闲娱乐服务业、会展服务等七大产业为发展重点,以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海洋生物博物馆等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大观音寺文化产业街、农科路酒吧街等文化产业特色街区建设为引领,明确了全区文化产业发展目标。

  几年来,金水区先后培育了河南省防伪保密印刷公司、郑州海洋馆等一批纳税百万元以上的企业,助推了中原大舞台、郑州弘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奥斯卡院线等在国内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企业快速发展,其中河南省防伪保密印刷公司连续五年缴纳税金在千万元以上,辖区年营业收入超千万元以上的文化企业近200家,文化企业带动能力和辐射能力逐渐增强。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金水区;文化;产业;上级政策;助力发展;

金水区新增13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9月20日上午,金水区授予河南嵩阳文化策划有限公司、郑州凤凰茶城等13家企业为“金水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授牌现场,同时举办文化产业发展座谈会,金水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林,区政府副区长张川,区直相关单位及各街道负责人,河南省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金水区经济社会发展顾问团成员戴松成,及文化企业代表共70余人参与,为金水区文化产业发展“把脉问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