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足不出户参加庭审 焦作中院全省率先实现“网上开庭”

2017-09-15 08:57:00来源:大河报

  

  法官、原告、被告三方虽在异地,却通过焦作市中级法院建立的网上庭审系统实现庭审“面对面”。记者郭长秀 通讯员郑军 摄影

  足不出户参加庭审 焦作中院全省率先实现“网上开庭”

  焦作市中院法官通过云会议平台审理案件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原被告双方虽然没有到庭,却通过网络实现了‘面对面’。”9月13日,焦作市中级法院通过“网上开庭”,对一起民事赔偿案件进行了开庭审理。据悉,焦作市中级法院本次“网上开庭”为全省首家,实现了开庭审理线下、线上的有机结合。

  9月13日上午10时许,焦作市中级法院民二庭主审法官贾文宇准时打开电脑的“网上开庭”,审理了一起一方在温县、一方在焦作市区的二审案件。

  记者看到,当事双方的影像和同步语音同时出现在电子屏幕上,完成了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材料提交、法庭辩论等庭审程序,同时对庭审笔录进行了扫码签名,整个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庭审结束后,贾文宇法官告诉记者,法官、原告、被告三方虽在异地,却通过焦作市中级法院建立的网上庭审系统实现了庭审“面对面”。传统的庭审开通时间和地点是由法院确定的,当事人或律师任何人不能到庭都要承担一定的诉讼风险,现在通过网上确定了,当事人或律师均可以随时确定。只要有互联网条件允许,可随时随地开庭,包括周末或晚上。

  河南首鼎律师所律师康亚伟说,“网上开庭”后,不用再去立案大厅排队立案了,案件程序进展一清二楚也不用再来回跑趟询问了,与法官沟通更加便捷,网上就能够直接给法官留言和发表自己对案件的意见,“可以说足不出户就能参加庭审”。

  焦作市中级法院是通过云会议平台实现“网上开庭”的。据介绍,云会议平台使用先进的互联网音视频通话技术,提供稳定清晰的音视频通话,支持如互联网开庭、互联网调解等常见的使用。

  网上如何开庭

  1

  庭前准备:

  云会议平台只要在系统中输入时间、参与人员身份信息并点击“创建开庭”即可完成创建,系统会给开庭的参与人员发送短信,提醒和指引参与人进行庭审,全流程信息化协助当事人完成庭前准备。

  2

  登录开庭:

  收到系统信息的人员可以选择使用PC/APP客户端参与庭审,通过下载网上开庭客户端“焦作网上开庭”或者“焦作网上调解”,输入短信中的会议号就可直接登录开庭。系统支持多方音视频通话,使得双方当事人身隔千里也可“面对面”参加庭审。

  3

  庭审控制:

  在庭审现场,主持人(法官)可以通过该平台对庭审过程与秩序进行控制,一键控制庭审录像进程,庭审结束后整个庭审过程的视频录像会被保存在后台云服务器中,方便法官、书记员操作。

  4

  材料管理:

  在庭审中,该平台支持网上材料上传与管理,参与人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的方式上传材料到其他端,主持人(法官)可以视具体情况予以通过或驳回。全程操作只需几分钟,减少传送材料过程中的时间成本,降低意外因素对材料的影响。

  5

  网上举证:

  该平台参与人可上传、浏览、查看庭审材料,其他参与人亦可发送质证意见,可以在线调查证据。

  6

  笔录管理:

  开庭时,当主持人(法官)需要记录开庭或者其他业务纪要/笔录的时候,可以点击客户端下面的“笔录管理”按钮在线编写笔录,省去了庭后阅笔录的时间;同时,在笔录编写完毕后,主持人(法官)还可以发起所有人的在线签名,手机扫描电脑端二维码即可签字,提交成功后签名会显示在笔录下方所对应的角色后面,达到了记录的自动化,更加直观、客观地反映了庭审全过程。 线索提供李永春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开庭审理;庭审笔录;网上开庭;中级法院;面对面;庭前准备;客户端;原告;被告;举证

足不出户参加庭审 焦作中院全省率先实现“网上开庭”

法官、原告、被告三方虽在异地,却通过焦作市中级法院建立的网上庭审系统实现庭审“面对面”。9月13日上午10时许,焦作市中级法院民二庭主审法官贾文宇准时打开电脑的“网上开庭”,审理了一起一方在温县、一方在焦作市区的二审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