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他,见证河南高铁飞速发展

2017-09-04 08:52:00来源:大河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他,见证河南高铁飞速发展

  人物名片

  茹少凡RuShaoFan

  人物小像

  29岁,平顶山郏县人,现任中铁十七局三公司郑万高铁项目部安质部部长,曾参与了郑徐高铁建设,在郑万高铁建设中,其安质部获得第一名好成绩,并参与发明4项专利。

  五年心声

  我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因为我参与了郑徐高铁和郑万高铁建设,亲历、目睹、见证了河南高铁的飞速发展!

  寄语未来

  高铁无止境,创新无止境,奉献无止境。愿在未来的日子里,虚心学习,拼搏进取,多搞发明,无私奉献,为家乡的高铁事业再立新功,为家乡人民增光添彩。

  核心提示|“想你时你在天边,想你时你在眼前,想你时你在脑海,想你时你在心田……”一边哼着王菲的《传奇》,一边行走在建设中的郑万高铁上,昨日的茹少凡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茹少凡是河南娃,年仅29岁的他,五年前从河南城建学院毕业后,就进入了中铁十七局三公司当上了一名铁路工人,并参与了郑徐高铁建设,2016年4月,他又和他的战友们一起来到了南阳,开始建设郑万高铁。

  茹少凡说:“过去的五年是河南高铁快速发展的五年。未来,高铁建设的步伐会越来越快。每当想到自己是河南高铁的见证者、建设者、亲历者,我都感到很自豪,很幸福,浑身有使不完的劲!”

  幸运

  毕业后参与修建河南高铁,他说自己赶上了好时候

  南阳市卧龙区陆营镇平洛村的郑万高铁工地,高高的泵车正在为合龙的大桥实施混凝土浇注,这让记者抓拍到了茹少凡和铁路工人争分夺秒建设高铁的精彩瞬间。

  茹少凡头戴安全帽,身披反光夹克,身上背着黄挎包。只见他抬头看了看十米高的梯子,手抓栏杆,噌噌噌,爬到高铁桥面。

  高铁一头连重庆万州,一头连河南郑州,载着多地百姓的期盼和梦想。

  记者看到,十多个铁路工人正在加紧作业。茹少凡来到工人们面前,看到有两个工人的安全帽没有系上带子,便急忙上前,帮助他们戴正帽子,并系好带子。

  “施工安全,一点也不能马虎,必须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范进行!”茹少凡说着,又沿着桥面开始巡查。他告诉记者,每次来到这里,都要检查电闸是否有安全隐患,机械螺丝帽是否有松动,施工现场是否有垃圾。

  谈起河南高铁建设,茹少凡两眼放光,一脸幸福:“太幸运了,也太幸福了,好时候让我赶上了!”

  正如茹少凡所说,他真的赶上了好时候。早在2012年11月,国务院批准建设郑州至徐州、商丘至合肥至杭州、郑州至万州等高速铁路,加快构建高效连接“米”字形铁路网络。

  茹少凡从河南城建学院毕业后,顺利进入了中铁十七局三公司,有幸参与了郑徐高铁建设。

  “当时我只是一名技术员,经过一个月的努力,得到了领导的认可被提升为技术主管,并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茹少凡说。

  2016年4月,告别了郑徐高铁工地的茹少凡又迎来了郑万高铁的开工建设,他又来到郑万高铁建设第一线,并担任了中建十七局三公司郑万高铁安质部部长,负责安全、质量和环保工作。

  认真

  每天徒步巡查一万多步,日志记了十多本

  修建高铁是件新奇的事,可每天的工作却是辛苦和无趣。茹少凡所在8标段东至南阳市宛城区红泥湾镇,南至二广高速新野县北收费站,全长43.129公里。

  茹少凡责任重大,除了定期给工人进行规范施工、安全施工、环境保护培训之外,大部分时间都要在工地上巡查。

  茹少凡总是背着一个大提包,里面装有各种检测器械。每次检查,检测内容都认真记在笔记本上,然后再抄写到工作日志上。短短的1年时间,日志就记了十多本。

  几乎每天,单位的车将他送到工地,他就开始徒步巡查,无论是挖地基、筑桥墩,还是架桥梁,他都实施全天候、全覆盖检测。“每天我都要走五六公里,微信运动记录显示一万多步。”茹少凡说。

  越是刮风下雨天,茹少凡就越要往工地上跑。他要冒雨测量桥墩是否下陷,查看泥泞的便道是否影响设备进入,检查高大的机械风雨之后是否倾斜。

  按照规定,刮风下雨天,所有施工必须停止,可施工人员是否按规定停了工?茹少凡只有到工地巡查之后,才能放下心来。

  去年的一天,他的妻子王赛赛带着7个月大的孩子来看望茹少凡,可当时正是郑万高铁施工的高峰期,每天早上7点就起来工作,一直忙到晚上12点。

  有一天晚上,妻子出门打水时,孩子摔下了床,妻子急忙给茹少凡打电话,但由于信号不好,一直打不通。茹少凡回来后才发现孩子的头磕了个包,心疼得直掉眼泪。

  “每次想到这事就觉得对不起妻子,也对不起孩子,从来没有带他们出去逛逛。”茹少凡说,为了家乡尽快通高铁,他无怨无悔。

  梦想

  想你时你在天边,想你时你在眼前

  茹少凡所在的中铁十七局通过1年多的努力,目前4座特大桥全长39.366公里已经建成,桥梁钻孔桩累计9956根,完成比例100%;承台累计完成1198个,完成比例99.3%;箱梁架设累计340榀,完成比例29.1%。先后在郑万高铁建设综合评比中荣获“2016年度标准化管理先进单位”“2016年度劳动竞赛优胜施工单位三等奖”;荣获南阳市“双创双评”活动“优质施工单位”荣誉称号。

  这些荣誉的取得,茹少凡和他的战友们功不可没。2016年以来,茹少凡所领导的安质部实现了“安全无事故、质量零缺陷、标准化有成效,环保无污染”的业绩,并在去年公司评比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不仅如此,茹少凡还坚持在工作之余,和刘建顺等同志一起搞起了技术革新,1年来,他们鼓捣的“桩头环切辅助工具”“钢筋笼现场绑扎辅助装置”“桩基钢筋笼活动吊筋”“内置插杆式活动吊筋”等4个发明获得了国家专利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茹少凡说:“这些专利如果开发出产品,将会在今后的高铁施工时起到省功、省力、节省材料之功效。”

  茹少凡说,郑万高铁将在2019年10月建成通车,而除了郑万高铁,南阳境内又规划了宁西(南京至西安)高铁、呼南(呼和浩特至南宁)高铁,三条高铁如期建成,将使得南阳与周边城市缩短成半小时、1小时、2小时交通圈。高铁的快速发展,将使得南阳乃至河南经济腾飞插上翅膀,使得“想你时你在天边,想你时你在眼前”,不再是梦。记者郭启朝文图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高铁;河南经济;传奇;钢筋笼;承台

【砥砺奋进的五年】他,见证河南高铁飞速发展

茹少凡从河南城建学院毕业后,顺利进入了中铁十七局三公司,有幸参与了郑徐高铁建设。茹少凡责任重大,除了定期给工人进行规范施工、安全施工、环境保护培训之外,大部分时间都要在工地上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