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截获“南洋大兜虫” 此类“宠物”禁止入境

2017-09-01 09:04:00来源:大河报

  河南截获“南洋大兜虫” 此类“宠物”禁止入境

  被截获的“南洋大兜虫”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出于兴趣爱好从网上买来昆虫饲养、制作标本,昨日上午,一名在校初中生网购的装有4只大型甲虫和20只蚂蚁的邮包在河南邮政口岸被检验检疫部门截获。这是河南检验检疫局首次从河南邮政口岸截获甲虫和蚂蚁。

  据了解,装有上述动物的邮包是一封挂号邮件,来自马来西亚。当工作人员发现异常拆袋检查时,发出阵阵恶臭。经工作人员查验后发现,这一邮包内装4只大型甲虫和20只蚂蚁。其中3只甲虫为标本,另外1只甲虫和蚂蚁均已死亡,初步鉴定为“南洋大兜虫”和“巨人恐蚁”。工作人员经与收件人联系后得知,邮包收件人是一名在校初中生,出于兴趣从网上购买这些昆虫饲养和做标本。

  据悉,近年来,河南邮政口岸陆续从进境国际邮件中截获泰国斗鱼、泰国鳌虾、波兰蜘蛛等“新型宠物”。

  检验检疫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除了具有官方动物检疫证书和疫苗接种证书的犬、猫外,所有活动物、动物尸体和动物标本禁止携带或邮寄入境。宠物是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的主要传染源或传播媒介,这些外来物种未经检疫评估,一旦发生逃逸、丢弃等情况,可能对我国农林畜牧业、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河南检验检疫局将对这些昆虫作销毁处理,并提醒广大市民不要再携带、邮寄此类“宠物”入境,共同维护我国生态安全。记者陈骏文通讯员李怡摄影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宠物;截获;南洋大兜虫;河南;外来物种

河南截获“南洋大兜虫” 此类“宠物”禁止入境

工作人员经与收件人联系后得知,邮包收件人是一名在校初中生,出于兴趣从网上购买这些昆虫饲养和做标本。据悉,近年来,河南邮政口岸陆续从进境国际邮件中截获泰国斗鱼、泰国鳌虾、波兰蜘蛛等“新型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