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焦点网谈|城市有“颜值”市民获“幸福”

2017-08-17 09:51:00来源:河南日报

  焦点网谈|城市有“颜值”市民获“幸福”

  提质百城建设,很多城市都很用心。图为新郑湿地公园一景。王君杰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8月5日至8月10日,河南日报在一版开设“提质百城建设探路新型城镇化”专栏,分别报道了汝州、禹州、夏邑、永城、商丘、驻马店6地的发展变化。8月14日至16日,河南日报又连续刊发了“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深度观察”文章。

  8月10日,省长陈润儿在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推进会上指出,城市如厕难、停车难、出行难,都是百姓十分关注的民生问题,也是城市特别是老城区供给服务中的突出短板。要通过提质改造,还厕所于民、还车场于民、还绿地于民、还服务于民。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到底该咋推进?中小城市“颜值”提升的同时,还需要注意啥?一起来听听市民、网友和专家的观点吧。

  记者采访

  市民细数家乡变化多

  自河南省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以来,百姓的居住条件发生了喜人的变化。城市变美了,村庄变净了,城乡居民的居住环境有了很大改善。

  对于汝州市民王占国来说,最大的变化就是从破旧的棚户区搬上了崭新的楼房。夏邑市民郭素珍说:“近几年,城市规划更加合理了。公厕多了,娱乐设施健全了,闲暇的时候带着孩子出去游玩,坐在树荫下看风景,呼吸新鲜空气,很惬意。”

  在郑州务工多年的李秋月女士老家在安阳,提及家乡的变化时她说:“以前晚上出去两眼一抹黑,很不方便。现在感觉安阳的夜景非常漂亮,路上、广场、街角、公园处处都灯光璀璨。”在郑州务工的张从平先生谈及家乡开封时说:“开封的基础设施建设有了很大进步,还建了一些老年活动中心,市民们很满意。”

  “家乡面貌年年变,今年景色更靓丽。”在郑州上学的大三学生黄欢家在驻马店西平县,他告诉记者:“今年暑假回家,发现街道干净了很多,道路两边多了些花花草草,比以前有生气多了。”

  郑州市高新区谦祥万和城的张女士说:“以前回家,道路两边摊贩聚集,道路拥堵不说,让人心里发闷。现在我们小区旁边的道路宽敞了,保洁员每天清扫,门口还多了一个小广场,小区内绿树成荫、鲜花点缀,晚上也愿意带孩子出来散步了。”

  网聚观点

  解决“三难”问题方便市民生活

  新浪网友“依然-飞翔”:以前带着孩子出来,玩耍没个好去处,解手找不到公厕,每次出门前先要在家里方便一下,现在公厕多了,娱乐设施健全了,出去游玩更舒心了。

  大河网网友“pomer博文”:近几年,城市规划更加合理了。把路面重新铺了,又规划了停车位,安装了护栏、拍摄违章的摄像头,街道不仅美观了,而且交通顺畅了许多。

  环境好了城市颜值越来越高

  网易网友“烟儿only”:这些年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美丽。城市的变化折射着整个城市光明的发展前景,让人期待。

  新浪网友“小宇蜂蜜”:近年来,河南省高起点构想、大手笔谋划、大力度推进,环境越来越好,城乡正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眼前。城镇化建设的倾力推进,让大家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

  搞好服务急民之所急

  大河网网友“-丸子溪”: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内心的态度才是解决“三难”问题的根本,站在办事人的角度去解决问题,急民之所急,需民之所需,努力提高工作质量,政府的效率才会大大提高。

  新浪网友“夏日蓝天88”:作为为百姓服务办事的机构,面对每一个办事的百姓应当笑脸相迎,让工作顺利开展下去,只有真正走进百姓的心扉,切切实实地解决百姓的难题,实实在在地接地气,才能从根本上将办事效率提高上去,才能让工作如鱼得水的进行,让“三难”问题彻底消失。

  专家观点

  创建宜居城市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河南省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王建国认为,河南省城镇发展质量和全国平均水平还有一定差距。百城建设中的百城指的是河南省的一百多个大中小城市,在河南省的18个地市中,只有郑州实现了较高程度的城镇化,要想缩小与全国城镇

  化水平的差距,破解百城建设难题,就应该以中小城市为重点。首先应该落地县级城市,改善县级城市投资环境,促进县级城市产业升级,同时大多数县级城市环境较差,应重点促进县级城市环境改善,创造城市文化的多样性,塑造特有的城市景象。着力改善城镇居民聚居区在卫生、医疗、交通、文化等方面的生活条件,提高居民生活质量。还要为居民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为城镇居民提供职业技术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居民的素质和职业技能水平。

  河南工业大学建筑环境专业教授王军表示,城市首先要有科学合理的规划,房屋是人类生存的一个必备条件,关系着每一个家庭的幸福指数,解决住房问题很关键。其次要解决停车难问题,要结合城市绿地等公共空间或地下空间,尽可能多建设停车场。还要均衡公共服务设施布局,提高银行、超市、邮政等商业网点密度,将公共服务设施组团化、社区化,让人民群众能就近享用服务。随着城市的发展,不少城市“颜值”提升,但还要加大绿化建设力度,全面提高城市景观水平。此外,营造浓厚的城市文化氛围,以文化兴城市。加强社区文明教育,提高市民整体素质,预留文化设施,如图书馆、音乐厅、博物馆建设用地,提高城市文化品位。鼓励公众参与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提高居民的参与感。记者孙华峰实习生梁倩文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颜值;幸福指数;城市绿地;城市景观;城市产业

焦点网谈|城市有“颜值”市民获“幸福”

近年来,河南省高起点构想、大手笔谋划、大力度推进,环境越来越好,城乡正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