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蜥蜴、蝾螈、鳄鱼龟 小心奇怪“宠物”多为外来物种

2017-08-16 09:58:00来源:大河报

蜥蜴、蝾螈、鳄鱼龟 小心奇怪“宠物”多为外来物种

  红鬣蜥蜴在玻璃缸里来回走动

蜥蜴、蝾螈、鳄鱼龟 小心奇怪“宠物”多为外来物种

  虎鲨被许多人当做“财神鱼”来饲养

蜥蜴、蝾螈、鳄鱼龟 小心奇怪“宠物”多为外来物种

  有的实体店里还售卖蓝尾蜥蜴

蜥蜴、蝾螈、鳄鱼龟 小心奇怪“宠物”多为外来物种

  个头大的巴西龟,价格相对较高。

蜥蜴、蝾螈、鳄鱼龟 小心奇怪“宠物”多为外来物种

  市场上售卖的彩蛙受到了小朋友的青睐

蜥蜴、蝾螈、鳄鱼龟 小心奇怪“宠物”多为外来物种

  市场上的荷兰猪大多卖给了女性消费者

  核心提示丨沿街叫卖的鳄鱼龟、逃到居民楼上的红鬃蜥蜴、出现在黄河湿地的鳄鱼……近段时间,郑州连续发生了多起涉外来物种事件。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专家认为,这些外来物种很可能是被市民当成宠物非法饲养后弃养或看护不当逃跑的。这些外来物种,不仅会影响本地的生态平衡,还因其身上携带有原产地的病毒、细菌和寄生虫,会传染给饲养人和接触者。

  现场丨宠物市场另类宠物受青睐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郑汴路陈砦花卉市场。这家市场的三楼,是销售各类观赏鱼和宠物的专区。相对于五颜六色、美艳无比的观赏鱼来说,那些带着凶相、充满杀气的鲨鱼和食人鲳等更吸引顾客的眼球,不少顾客拿出手机对着它们拍照,一些好奇的小朋友还隔着鱼缸逗弄着这些凶猛的家伙。

  出售鲨鱼的宠物店员工告诉记者,这种鲨叫虎鲨,一般人对鲨鱼会有本能的恐惧,但那些喜欢寻找刺激的人会把这种凶猛的鱼带回家当宠物饲养。虎鲨相对于吃人的大白鲨来讲,对人的攻击性较小。由于受鱼缸的体积所限,它们也不会长太大,可以在家里饲养。

  “食人鲳虽然凶猛,但只要没有血腥味,它们就不会进行攻击,会比较温和。”在一家出售食人鲳的宠物店里,男老板说前些年食人鲳曾被禁止出售过,说是外来物种,被人放生到本地水域后可能会给人和家畜造成威胁。但是近两年养的人又渐渐多起来,因为这种鱼是黑色的,代表着“财运”。

  “在饲养过程中,尤其是给鱼缸换水时,千万不要把带有伤口的手伸进水中,否则会遭到食人鲳的撕咬,这种鱼一旦咬住猎物就不松口,直到把皮肉咬下来。”男老板对记者说起了养食人鲳的注意事项。当问及这些鱼都是从哪里进的货时,对方警惕地反问了一句:“你问这干什么?”

  走访丨商家打出销售蜘蛛、蛇等另类宠物的广告

  在郑汴路陈砦花卉市场里,一家店门口的塑料箱中,一些黑色的蝾螈正在水中游动。由于其形似娃娃鱼,比较受孩子们的喜爱。店家在出售蝾螈时,大多只会告诉顾客它很容易养,却不会说它有毒。据了解,蝾螈身上的腺体里含有一种致命的细菌,这种细菌会产生一种毒素,这种毒素就是河豚毒素,当蝾螈受攻击时,会立即分泌这种致命的神经毒素,把对手毒晕。郑州市林业局救护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蝾螈和娃娃鱼外观几乎一模一样,一般人很难分辨,娃娃鱼属于本地物种,而蝾螈则属于外来物种,很多人会误认为是娃娃鱼。

  在国基路陈砦花卉市场的宠物区,出售猫狗和鸟类的宠物店居多,但也有一些商家在出售巴西龟、鳄鱼龟、蜥蜴、荷兰猪、美国龙猫、仓鼠、魔王松鼠等。在一家宠物店门口,一只长相恐怖的蜥蜴在玻璃缸里来回走动,那脊背上的一排长刺和四只利爪,令人毛骨悚然。据店员介绍,这是一只南美洲红鬣蜥蜴,平日吃昆虫和草,售价是1800元。一家宠物店里出售的雪貂,售价2800元。因其毛质柔顺,吸引了不少人围观。据了解,野生雪貂极具破坏性,尤其喜爱偷猎家禽。

  在该花卉市场的观赏鱼区,有的店家把“食人鲳”叫做“虎鱼”进行销售。一家宠物店直接在楼上打出销售食鸟蜘蛛、大蝎子、巨型蜈蚣和蛇的广告,吸引了不少好奇的顾客前去观看。走进该店后,里面摆放着大大小小的玻璃缸,左侧的缸里放着不同品种的龟,其中巴西龟和鳄鱼龟居多。一只鳄鱼龟小的售价在20元左右,大的需要数千元。该店右侧的一排玻璃缸中,放有不同品种的蜥蜴。一只标着三线蛇的玻璃缸里是空的,店员说已经被人买走。

  调查丨网上出售的另类宠物五花八门

  相对于网上销售的另类宠物来说,实体宠物店所销售的另类宠物只能算是冰山一角。记者在网上搜索另类宠物时,立即出现了成千上万的另类宠物网站和店铺,所销售的宠物更是五花八门,令人瞠目结舌。变色龙、黄金蟒、眼镜蛇、双尾蝎、蝙蝠、戒猴、巨人食鸟蜘、千足毒蜈蚣等应有尽有,甚至连蟑螂、跳蚤、蚂蚁都有出售,有的商家甚至在网上明码标价。比如,一只巴基斯坦肥尾蝎标价17元,一只15厘米长的亚马逊巨人食鸟蛛标价1100元,越南巨人蜈蚣标价35元、一对马达加斯加发声蟑螂最贵的卖到238元。被作为宠物出售的赤链蛇、黑眉锦蛇、乌梢蛇、奶蛇等,一般根据其体重标价出售,每斤少则20元,多则上千元,每条蛇的价格多在200元至3000元之间,观赏价值比较高的稀有蛇,价格高达数万元。

  记者与一网上销售眼镜蛇的店家联系,对方声称这种眼镜蛇是经过无毒化处理过的,不过,该蛇如果感到危险时还会咬人,只是不会致命。

  一些网店自称所销售的另类宠物都是从国外进口的,但问及是否有出入境检验检疫证明时,对方会含糊地说有证明,不方便放到网上。有的网上店主则直接表明是走私来的。

  说法

  外来物种不属于野生保护动物,林业部门难监管

  据郑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处的尚光铸处长介绍,近些年来,一些宠物爱好者为满足猎奇心,开始养毒蜘蛛、巴西龟、鳄鱼龟、福寿螺等另类宠物,这些另类宠物,不仅破坏生态平衡,也威胁到人身健康。

  巴西龟产于北美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世界最危险的100个入侵物种之一,成为全球“通缉犯”。巴西龟繁殖力强,存活率高,严重影响了本土龟的生存环境。不仅如此,它还是沙门氏杆菌传播的罪魁祸首,这些病菌已被证明可以传播给包括人在内的恒温动物。尚光铸说:“中国法律已经禁止进口巴西龟,但尴尬的是目前国内并没有法律、法规限制巴西龟的销售。”

  鳄鱼龟是世界最大的淡水龟之一,有淡水动物王者之称,产自北美洲和南美洲等地,因体型大且攻击性强,较少有天敌,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易危物种。由于鳄鱼龟在郑州本地没有天敌,一旦被投入水域,因其大量捕食鱼苗,会对本土渔业带来灭顶之灾。亚马逊巨人食鸟蛛生活在亚马逊雨林里,被激怒后会抖落腹部的刚毛,这些细毛带有倒钩,进入人眼睛后,几乎无法移除,会导致失明。

  尚光铸说,外来物种不属于中国的野生保护动物,林业部门很难监管。

  “食人鲳早些年被国内沿海城市引进后,作为普通食用鱼出售。后来,由于该种鱼的肉质粗糙,口感较差,被市场逐渐淘汰,却被人当成观赏鱼进行饲养。”郑州市农委水产办的工作人员说,对于市场上销售的外来观赏鱼,属于外来侵害物种的,只有在被私自放生时,该部门才能去查处。

  现状丨全球百种最具威胁的外来物种,半数入侵我国

  据中国外来入侵生物数据库统计,目前入侵中国的外来有害生物有700多种,它们对我国的生态环境,都具有一定的危害性。根据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公布的全球100种最具威胁的外来入侵物种中,入侵中国的就有50余种。中国每年因此造成的生态和经济损失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

  河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的蒋金纬教授说,外来物种对中国的农业发展,起到过一定的推动作用。然而,外来物种一旦在新的地域自然繁殖,形成对当地生态或者经济的破坏,就成了外来入侵性有害生物。外来生物入侵的生态代价是本地物种多样性的消失以及一些物种的灭绝。部分外来生物因其攻击性或分泌的毒素,甚至对人体和动物健康也产生了严重威胁。

  据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工作人员介绍,一般情况下,不属于中国的物种一律不得入境。因科研、教学等特殊需要需进境的,须事先按有关规定向检验检疫部门申请办理特许检疫审批手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的相关规定,输入动植物、动植物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应当在进境口岸实施检疫。未经口岸动植物检疫机关同意,不得卸离运输工具。输入动植物,需隔离检疫的,在口岸动植物检疫机关指定的隔离场所检疫。随着现代物流业和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的迅猛发展,外来生物入侵的途径增多。近年来,城市宠物热日益升温,我国各口岸在游客携带物、邮寄品中截获有害生物的案例明显增多,有的单批次截获活蜘蛛就达3000多只。

  措施丨建立“黑名单”制度,严格控制外来物种入境

  郑州海关的工作人员说,由于外来生物入侵的途径不断增加,防控形势更加严峻。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和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郑州海关主要负责河南省域内进出境运输工具、货物、行李物品、邮递物品和其他物品的监管,在对入境生物的管理上,海关会严格控制。一旦发现有入境的动植物,会及时移交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进行检测并处理。

  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工作人员表示,该局对进口货物,尤其是农副产品,实行准入制度,对高风险产品国外生产厂实行注册登记,必要时实施国外预检。严格检疫审批,一般产品由检验检疫部门审批,涉及农业林业生产重大安全的,需农林部门特殊许可。成立专家组,关注国外疫情动态和有害生物侵害发生情况,提前研判。对入境动植物及产品除加强现场查验外,还要做好隔离检疫等后续监管,同时建立“黑名单”制度,重点查验列入“黑名单”的寄、收件人的邮件及进出境旅客。

  提醒丨购买进口动物先核对动物身份是否与证单相符

  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工作人员说,目前郑州市场上销售的另类宠物,大多属于外来物种,是禁止入境的,可能是通过水上或陆地走私到沿海城市,再倒卖到内地市场的。也有人想通过邮寄形式,把这些外来物种寄给内地的购买人,但这种邮件很容易被检测出来。

  据该局工作人员介绍,正规渠道进口的无害动植物及产品,国家允许销售,是可以购买的。购买进口宠物时,消费者要让商家提供“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并核对动物身份是否与证单相符。

  为防止动植物疫病及有害生物传入,保护我国农林牧渔业生产和公共卫生安全,早在2012年1月,国家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这份名录里列出了动物及动物产品类、植物及植物产品类,其他检疫物类等三大类、16小类的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物品。

  除此之外,郑州市森林公安局的民警表示,根据相关规定,随意放生野生动物,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捕回,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记者 李岚 文图)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外来物种;另类宠物;外来生物入侵;食鸟蛛;食人鲳

蜥蜴、蝾螈、鳄鱼龟 小心奇怪“宠物”多为外来物种

尚光铸说,外来物种不属于中国的野生保护动物,林业部门很难监管。据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工作人员介绍,一般情况下,不属于中国的物种一律不得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