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魅力永城:秀美宜居“近者悦,远者来”

2017-08-12 10:06:00来源:大河报
  
美丽的沱滨植物园
  核心提示丨徜徉在永城市区,通衢大道宽敞整洁、广场游园繁花似锦、“两湖四带一湿地”风光旖旎、城区夜景流光溢彩……这就是永城,始终坚持以规划为龙头、建设为核心,城市面貌不断改善,人居环境逐步优化,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城市功能和品位稳步提升,居于此的人们由衷感叹:“生活在永城,身惬意、心舒畅!”而今的永城,正日益成为“近者悦,远者来”的生态宜居之城。
  “一来就不想走的城市”
  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省级生态市、省级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系列殊荣“花落”永城,让这座拥有高品质与永久魅力的秀美城市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地人驻留。
  居住在永城市的温州商人翟辉,对于永城市的评价是:“这是一座公园中的城市!是一座一来就不想走的城市,我原本打算来这里干完一个项目就离开,现在想在这里安家了。”
  如今舒适安逸,颇具魅力的永城,让不少在外工作的年轻人,都有了想回家乡创业的念头。
  作为传统资源型城市,永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修复工作,着力解决因采煤沉陷造成的环境破坏之痛,按照“大自然、大环境、大气候、大气魄”的总体思路,在东西城区间实施了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即日月湖工程。
  如今,日月湖北部人文景观和中部艺术景观已基本建成,发挥着“一湖托两城、生态惠民众”的作用。
  除日月湖工程外,近年来,永城还实施了还金湖、沱南生态广场、汪楼沟风景带、城市轻轨风景带、雪枫沟风景带、沱河湿地公园等工程,形成了“两湖四带一湿地”城市生态圈。
  “越住越舒心的城市”
  “越住越舒心的城市。”这是永城市民刘进军对他所居住城市的“一句话总结”。
  “近年来,市里接连搞创建,修路、修建公园,天蓝水绿,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每天早晨散步,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心情舒畅很多,我觉得,住在这个绿树成荫的城市,能多活10年!”11日早晨,68岁的永城市居民马华峰,漫步在城市轻轨风景带,一脸自豪。
  在永城,不论是行走在大街上还是穿梭于小巷中,都能看到多功能抑尘车、高压清洗车、清扫车在为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不停地忙碌着。
  永城在环卫“双十”标准创建工作的基础上,全力开展环卫“双五”标准(即垃圾落地5分钟内捡起,每平方米微尘不超过5克)创建工作,全面提高环境卫生质量。
  特别是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启动后,永城大力推进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依法拆除“双违”建筑,对城区空闲地根据实际情况建成羽毛球场、篮球场、公厕等,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在综合利用城市道路资源的基础上,对城区次干道、新建成道路进行规划停车位,计划今年新增停车位2万个,引导车主停车,有效缓解当前城区停车乱、停车难现状。
  “充满希望的城市”
  永城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历来高度重视民生问题。
  为此,永城开展了欧亚路以南片区、欧亚路以北片区、311国道以北片区和西城区、芒砀山景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中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以及城市道路、供水、排水防涝、燃气、供热、照明、地下管线、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等32项专项规划的修编。
  目前,永城市中心城区面积56平方公里,人口55万,城镇化率44.74%。体育馆、科技馆、图书馆等10大场馆已建成使用。城区日供水能力9万吨,供水管网333.7公里,公共用水普及率91.93%;供热主管网达222公里,供热面积370万平方米,供热普及率45%;中低压燃气管线251公里,燃气普及率86.1%;实施城区雨污分流40平方公里,城区5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7.75万吨,排水管线总长达463.92公里。
  “城市基础设施的完善,增加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自豪感,我之所以选择来这里就业,就是因为我认为,永城市是一座充满生机和希望的城市。”考到永城市某单位当公务员的陈明,在汪楼沟风景带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记者陈海峰通讯员薛亚萍文图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永城;河南;宜居

魅力永城:秀美宜居“近者悦,远者来”

作为传统资源型城市,永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修复工作,着力解决因采煤沉陷造成的环境破坏之痛,按照“大自然、大环境、大气候、大气魄”的总体思路,在东西城区间实施了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即日月湖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