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民间救援团体积极参与灾区救援 搜寻"失联者"

2017-08-11 09:15:00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7.0级地震,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地震发生后,远在千里之外的河南人民积极伸出援助之手,几支民间力量迅速集结,星夜出发赶赴灾区。

  九寨沟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就启动救援计划,预备派救援队前往现场。经过准备和协调,9日凌晨2时许,省救援协会“第一梯队”从周口出发,一行4人自驾前往灾区,于地震发生后次日抵达。

  昨日下午6时许,记者联系上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周口救援队队长李建华,他告诉记者,他们是协会首批抵达九寨沟县的“先遣队”,主要任务就是搜集一线受灾情况,统计受损面积、受灾人口、急需物资等。

  省救援协会会长陈水全告诉记者,他们原计划派出2队10人第一时间赶赴灾区,最终李建华作为第一梯队先行前往,其余几人9日下午乘飞机赶赴成都,再辗转前往灾区。陈水全介绍,协会要求所属各支救援队伍服从统一安排,禁止私自前往灾区。

  此外,洛阳神鹰救援总队在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也星夜集结,从洛阳出发,赶赴灾区。洛阳神鹰救援总队伊川大队是这个团体的“先遣队”,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该大队队长梁绪伟。据他介绍,当天晚上,首批7名队员驾驶1辆救援车于晚上10时许出发,次日抵达震区。由于当地断电,他们携带有发电机、探照灯等应急救援设备,当天晚上就使用发电机为当地部分居民送去光明。

  9日上午8点,由洛阳神鹰救援总队的户外、医疗、摩托、后勤、新安队等组成的第二梯队也携带救援装备赶赴灾区,昨日也已抵达。

  抵达现场后,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两队人马已与当地壹基金救援联盟会合,投入救灾活动;而洛阳神鹰救援总队也开始忙了起来。

  “昨天一早起来就赶赴重灾区漳扎镇。这里是地震中损害比较严重的地方。”李建华说,一路上,他们看到不少受损的房屋、被砸毁的车辆,灾情让人心痛。但李建华表示,比想象中的要好一些,因为人口密度低的原因。随后,他会把这些信息汇总,传递给联盟指挥中心。

  “昨夜余震五次,今天上午又有四五次余震。”梁绪伟介绍。昨日一早,得知有十几名商户被困在景区熊猫海附近时,他和队员们立即出发了。一路上碎石不断,道路被阻,但最终于中午时分,搜寻到了10名“失联者”,并通知当地救灾指挥中心,派直升机将他们救了出来。记者 段伟朵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先遣队;熊猫海;第一梯队;队员;九寨沟县

河南民间救援团体积极参与灾区救援 搜寻"失联者"

9日上午8点,由洛阳神鹰救援总队的户外、医疗、摩托、后勤、新安队等组成的第二梯队也携带救援装备赶赴灾区,昨日也已抵达。抵达现场后,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两队人马已与当地壹基金救援联盟会合,投入救灾活动;而洛阳神鹰救援总队也开始忙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