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不动产登记便民举措再升级 实现自助办理

2017-08-04 10:04:00来源:大河报

  郑州不动产登记便民举措再升级 实现自助办理

  查询业务自助办理机有望在各不动产登记网点实现全覆盖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郑州不动产登记部门再推便民举措,此前业务量较大的“查询业务”,昨日起在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可实现自助办理。下周末,该项业务有望在郑州各不动产登记网点全面推开。

  昨日下午,大河报记者在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大厅的西南角见到了一台“新装备”:查询业务自助办理机。“通过它,办事人可以自助查询,开具在办理转移、抵押登记业务时所需的相关证明。”在自助机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办事人通过身份证即可申请自助查询。为确保信息安全,自助设备在扫描身份证信息后,还将通过摄像头对办事人面部特征进行识别审核。据相关人士介绍,通过这台设备,办事人可以自助查询并开具拟进行过户、抵押的房屋及其所坐落的土地是否存在抵押、查封的证明,也可以自助打印已完成权籍调查房屋所坐落土地的宗地图。

  自去年9月8日,本报以《“房本之争”余波未尽“小土地证”风波又起》为题,对在郑州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工作中所存在的“因土地有问题或导致二手房交易前期流程‘归零’”的情况进行报道后(详见本报2016年9月8日A04版),加之金融机构为确保办理抵押业务的安全,要求办事人提交不动产“无查封、无抵押”的证明后,郑州各不动产登记网点开始出现了大量对自己所拥有或拟过户、抵押房屋进行查询的申请人。这一业务的办理量,将近占据各不动产登记分中心总业务量的一半,而这一自助设备的引入,可大大减轻各不动产登记网点办理相应业务的压力。

  据了解,目前自助设备已在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正式投用,后续设备已完成订货,正在送往郑州的途中。在下周末,这一设备将有望在郑州各不动产登记网点实现全覆盖。记者陈骏文图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不动产登记;自助;新装备;宗地图;过户

郑州不动产登记便民举措再升级 实现自助办理

昨日下午,大河报记者在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大厅的西南角见到了一台“新装备”:查询业务自助办理机。据了解,目前自助设备已在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正式投用,后续设备已完成订货,正在送往郑州的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