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推动转型发展的探索与实践:转型发展天地宽

2017-08-03 09:32:00来源:河南日报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7月初,一批印有“中国宇通”字样的10米级鲜黄色天然气公交车,穿行在缅甸仰光的大街小巷,服务于城市公共交通。作为客车行业领军者,新能源客车是宇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其新能源客车销量行业第一,覆盖上海、天津、广州等150多个城市。

  宇通转型升级新突破,是郑州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7月20日,郑州市上半年经济数据出炉。经初步核算,上半年,郑州GDP(生产总值)为4040.2亿元,同比增长8.1%。

  站上新的历史起点,郑州吹响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的号角。只有开放,只有创新,才能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大郑州的城市竞争力。

  实施“制造强市”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发展

  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郑州发展铿锵有力,成绩掷地有声。

  2012年,郑州市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2013年突破6000亿元,2015年突破7000亿元,2016年达到7994亿元。全市GDP从百亿到千亿元曾经用了13年,而从5000亿元到7000亿元的三个千亿台阶,郑州市仅用5年时间就成功跨越。

  更可喜的是,“十二五”期间,郑州市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成效,实现两大历史性突破:第三产业比重超过工业比重、现代新兴产业比重超过高耗能比重,三次产业增长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的框架初步确立,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发生巨大变化。

  伴随中原城市群、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河南自贸试验区、国家中心城市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相继落地,郑州站到了新的腾飞平台,迎来展翅翱翔的新起点。

  7月20日,郑州市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GDP同比增长8.1%,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2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去年同期0.6个百分点。

  郑州市统计局分析人士说:“郑州市经济增长的动力已由去年的第三产业主要支撑变为第二、第三产业共同支撑,经济增长的协调性增强。”

  上半年,郑州七大主导产业同比增长10.5%,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89.6%。其中,电子信息行业增长21.9%,装备制造业增长10.6%;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1%。

  成绩来之不易!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郑州市大力实施“制造强市”战略,积极推进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发展。

  “近几年,郑州市加快建设企业技术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等,规模以上制造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超过80%。”郑州市工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制造2025郑州行动纲要》《郑州市推进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动方案》等相继公布,智能制造装备、食品、生物及医药、信息化等“十三五”规划和电子信息、汽车、高端装备等七大产业基地2017年行动计划陆续实施,进一步明确制造业结构调整方向。5月15日工信部正式批复郑洛新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

  以新能源汽车为抓手引领汽车业转型升级

  郑州,是中国古代制陶、制瓷、冶铜、冶铁、纺织的主要发祥地。如今,电子信息、汽车及装备制造、生物及医药、新材料、铝及铝精深加工、现代食品制造、品牌服装及家居制造等七大工业主导产业,让“郑州制造”活力四射。好想你、三全、思念、宇通等知名品牌叫响全国。

  汽车及装备制造业作为郑州市七大主导产业之一。全市拥有宇通客车、东风日产、郑州日产、海马汽车、少林客车、上汽等多家整车企业,整车产能近百万辆。

  汽车业转型升级,新能源一直备受关注。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郑州市也取得了较为明显的发展优势。全市共有新能源汽车生产及比克、国能新能源等电池及关键零部件相关企业近20家,2016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达2.81万辆,销售收入突破200亿元。

  作为行业老大,宇通客车始终扮演着引领者的角色。去年,宇通在全国各大主要城市推广新能源客车2.6万辆,市场占有率居行业第一,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新能源汽车从示范推广到产业化的跨越。

  创新产品的背后离不开技术研发的投入。记者了解到,宇通每年投入3%的销售收入用于技术创新和研发。

  谈到新能源轿车,就不能不提到海马。海马汽车是河南最大的新能源轿车生产者,打造了河南新能源“第一轿”。

  像租共享单车一样,在郑州街头也能租到共享新能源汽车。海马汽车联合庞大集团推出自己的共享汽车产品,市民只需下载APP,就能像租公共自行车一样,租到新能源汽车。从郑州火车站出发,到东区接朋友,用时1.5小时,仅花费40元。

  一辆辆宇通新能源客车在全国道路上飞驰,一批批iphone手机从郑州走向世界,一箱箱三全、思念的速冻食品走向海内外餐桌……七大工业主导产业,昂起了郑州工业的龙头。

  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7月22日,2017年郑州休闲农业“走进乡村寻梦田园”秋季采摘线路推介在郑州市惠济区举行。一批精品秋季采摘线路公之于众。

  “古柏渡、黄河生态垂钓休闲中心、水仙谷农家乐、丰乐农庄、郑州黄河人家、花园口村等,都是我喜欢光顾的地方。”资深驴友苏雷对于郑州的近郊游景点耳熟能详。

  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如火如荼。郑州着力打造滨河风光览胜游、果岭山水体验游、天地之中养生游、慢享生活休闲游、田园风情观光游等5条休闲农业精品线路。初步形成大枣、石榴风情游,黄河鲤鱼美食游。

  记者从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了解到,郑州市积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2017年示范企业达到60家,全市休闲农业营业收入达35亿元,接待人次超3200万人次。

  据介绍,郑州市大力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设立1亿元专项资金,扶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截至2016年年底,全市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总数达到400家;三全、思念、兴泰、白象、云鹤5家企业被认定为全国主食加工业示范企业。

  培育全产业链农业产业化集群。郑州培育农业产业化集群29个,集群内关联企业近300家,合作社118个,企业研发机构47个,带动本地及外地百余万户农户增收。

  服务业占半壁江山拉动经济快速增长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郑州被国家赋予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肩负着“买全球、卖全球”的重任。郑州航空港、国际陆港、中欧班列(郑州)、跨境电商等开放新平台,正为郑州经济发展蓄积新动能、新优势。

  承天时、秉地利、聚人和,现代服务业正刷新郑州经济的版图。

  数字见证变化。2016年,郑州GDP总量7994.2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完成4057.1亿元,同比增长11.1%,占GDP比重达50.7%,首次实现服务业占比超过50%的历史性跨越,服务业已成为拉动郑州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郑州服务业发展喜人。身为交通枢纽城市,众多经济数据中,货运量不得不看。今年上半年,郑州航空货运量10万吨,同比增长20.4%。铁路货运量1458万吨,同比增长1.7%。

  新常态下,郑州服务业缘何能奏响发展“强音”?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认为,国家战略的叠加、区位优势的凸显、生产要素的聚集,无不在推动着郑州现代物流、金融产业蓬勃发展,加速新兴业态快速崛起。

  郑州产业结构正发生着可喜变化。加快发展以E贸易、华南城等为带动的新型商贸产业集群,以航空物流、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为带动的现代物流产业集群,以郑州国际文化创意园区等为带动的文化创意旅游产业集群。郑东新区金融集聚区核心功能区入驻金融机构达265家,金融业增加值占现代服务业的比重超过20%。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郑州市将以引聚金融服务、科技研发、商务中介等机构为重点,培育税收超千万元商务楼宇,打造文化体验、特色商业、休闲旅游精品街区。规划布局申报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科技、大数据等8类省级服务业专业园区。”□记者何可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中原城市群;航空物流;旅游产业集群;风情游;游景点

郑州推动转型发展的探索与实践:转型发展天地宽

7月初,一批印有“中国宇通”字样的10米级鲜黄色天然气公交车,穿行在缅甸仰光的大街小巷,服务于城市公共交通。一辆辆宇通新能源客车在全国道路上飞驰,一批批iphone手机从郑州走向世界,一箱箱三全、思念的速冻食品走向海内外餐桌……七大工业主导产业,昂起了郑州工业的龙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