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建军节将至 探访河南革命纪念馆传承红色精神

2017-07-31 16:17: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中原抗战的“红色摇篮”——访竹沟革命纪念馆

  确山县城向西30公里,在伏牛山、桐柏山余脉交错的小盆地上,被誉为“小延安”的革命根据地——竹沟镇就坐落在这里。抗战时期,这里是中共中央中原局和中共河南省委所在地,也是新四军二、四、五师的发源地。

  1939年11月11日,竹沟遭到国民党重兵突袭,新四军干部、战士、伤病员、家属以及当地革命群众200余人英勇牺牲。这次“竹沟惨案”也是国民党第一次反共高潮的前奏。然而,不屈不挠的竹沟人在共产党的领导下顽强斗争,直到取得最终的胜利。

  燃遍豫西的抗日烽火——访豫西抗日纪念馆

  盛夏的巩义新中镇天蓝水清,绿树成荫。72年前,这里却是出一幅截然不同的画面。

  1944年4月,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节节胜利,日本军国主义为挽救危局,发动了旨在打通中国大陆南北交通线的豫湘桂战役。以皮定均为司令员、徐子荣为政委的八路军豫西抗日先遣支队挺进豫西,开辟新的抗日根据地。皮定均率部驰骋豫西大地,先后作战139次,到抗日战争胜利前夕,又配合其他5个支队,在豫西建立了26个抗日县政权,出色地完成了开辟豫西抗日根据地的历史使命。

  历久弥新的“小车精神”——访陈官庄淮海战役纪念馆

  1948年11月,一场关乎中国前途命运的大决战打响,这就是著名的淮海战役。一个位于永城市东北部的普通村庄,因经历了淮海战役第三阶段的战火而载入史册。”在纪念馆序厅,田熠旻对前来参观的游客介绍说。

  展台上,一辆小推车仿佛在诉说着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最后一把米,用来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含泪送战场。”当年,老百姓正是唱着这样的歌谣,推着小推车冲向战场。

  “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如今,‘小车精神’正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着不竭的精神动力。”(综合河南日报)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河南;革命纪念馆;文化;精神

建军节将至 探访河南革命纪念馆传承红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