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专项资金助力人工耳蜗全覆盖0至14岁听障儿童可免费申请

2017-07-27 15:51:00来源:大河客户端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如何帮助听障儿童走出无声的世界?人工耳蜗植入是一种有效途径。记者今天从河南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了解到,我省0—14岁听障儿童人工耳蜗全覆盖项目,是2016年在省委省政府领导关注和重视下,由省级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省残联牵头组织实施、面向我省困难家庭聋儿的康复救助项目,现已正式启动,目前正在紧密组织实施,如果您身边有需要该项目资助的听障儿童,请了解相关的资助条件、标准及流程,及时提出申请。

  ●资助对象条件

  1、年龄0-14岁(满一周岁不超过14周岁)。

  2、听力损失为重度聋以上,配戴助听器康复效果不佳,医学检查无手术禁忌症,双侧耳蜗及内听道结构正常、无蜗后病变,精神、智力及行为发育正常。

  3、家长对人工耳蜗有正确的认识和适当的期望值;家庭有能力配合并保证受助人在定点康复机构至少接受一年的康复训练。

  ●资助标准

  1、人工耳蜗产品

  提供省级委托由中国残联统一招标的免费人工耳蜗产品一套。

  2、手术费用

  手术及调机费:由省级财政按每人12000元标准给予补助,包括术前检查(复筛)、手术及术后5次调机(含开机)。

  3、康复训练费用

  由省级财政按每人14000元标准对术后一学年(10个月)的康复训练给予补助。康复训练补助项目包括:术后康复训练、康复评估、家长培训、康复教材等。

  ●工作流程

  1、申请与审批

  聋儿家长或监护人可在户口所在地残联自愿提出申请,签署《项目知情同意书》,填写《申请表》,到定点筛查机构进行初筛检查,然后上报省辖市或直管县残联,并由省辖市或直管县残联同意及时上报省残联项目办公室。

  省残联项目办公室接收《申请表》及检查材料,按照《项目初筛标准》,组织本省项目专家进行审核,确定初筛通过名单。

  2、复筛与手术

  省残联项目办公室组织初筛通过者到定点手术医院进行复筛,通过者可安排手术。

  受助监护人与定点医院签署手术同意书,耳蜗产品由定点医院根据救助对象医学条件进行选择,家庭不得自行选择,如果家庭不接受相应产品,则项目终止,视为家庭放弃项目,项目也不再安排任何救助。

  受助人术后按照定点医院安排的时间开机和调机。

  省项目办公室严格按照项目要求做好《聋儿(人工耳蜗)康复救助手术月报表》的填写和报送工作。

  定点医院严格按照项目要求做好《受助人筛查及手术记录》的填写和报送工作。

  3、安置与康复

  受助人开机2周内到协议定点康复机构加收康复安置并接受康复训练。

  定点康复机构向受助人提供不少于1学年的康复服务,并对受助人进行为期不少于3年的跟踪和指导。

  ●河南省残联及项目办公室直通服务电话

  省残联康复部: 0371-60856088

  项目办公室:0371-60856185

  手机联系方式:

  13633861865(闫艳军)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听障;内听道;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同意书;申请表;康复训练;定点医院;助力;家长;康复机构

河南专项资金助力人工耳蜗全覆盖0至14岁听障儿童可免费申请

河南专项资金助力人工耳蜗全覆盖0至14岁听障儿童可免费申请,3、家长对人工耳蜗有正确的认识和适当的期望值;家庭有能力配合并保证受助人在定点康复机构至少接受一年的康复训练。省项目办公室严格按照项目要求做好《聋儿(人工耳蜗)康复救助手术月报表》的填写和报送工作。定点医院严格按照项目要求做好《受助人筛查及手术记录》的填写和报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