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二季度河南人才市场供求分析报告公布

2017-07-14 09:20:00来源:郑州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哪个行业最缺人?哪个专业就业最热门?7月13日,省人才交流中心公布了2017年第二季度河南省人才市场供求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二季度全省经济增量明显,就业岗位数量持续增加,教育行业人才需求爆发性增长。

  经济增量带动就业持续增加

  省人才交流中心统计显示,今年二季度,全省各人才市场共举办招聘会405场, 17818家招聘单位提供就业岗位464944个,现场求职人员179394人次,现场和网络共收到求职简历762630 份,达成意向率为32.39%,求人倍率为1.05(求人倍率=需求人数/求职人数),求人倍率同比增长4.0%、环比增长15.38%,就业压力小于去年同期和今年第一季度。

  总体来看,二季度经济状况依然延续一季度的良好态势,经济增速好于预期,经济增量明显,带动就业岗位数量持续增加。第三产业依然发挥带动就业的长效作用,为增加就业岗位数量贡献最大。第二产业在转型升级中发展,为就业岗位数量增加贡献比率略有上升。

  教育行业人才需求爆发性增长

  今年二季度,用人单位行业需求排在前十位的依次是:贸易、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建筑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教育;房地产;金融业;农林牧渔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

  分析显示,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同比减少17.46%;金融业同比减少26.67%,两个行业通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人才储备的初始积累已经完成,人员需求数量开始出现减弱态势。与之相反的是,教育行业同比增加92.88%,从今年年初,全省教育行业用人需求出现爆发式增长,同比增长92.88%,为就业市场释放大量就业岗位,无论是师资还是课程推广,教育行业的人才需求在今年热度不减。

  此外,在用人单位前十位热门行业中,54.18%的用人需求集中在服务业,从河南省各项经济统计指标来看,以IT、通信、互联网、教育、金融为代表的新兴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仍是大众创业的热门行业,呈现供需两旺的态势。

  用人单位看重职业技术能力

  从用人单位需求看,45.2%的用人需求对求职者的技术等级或专业技术职称有明确要求;从供给看,36.3%的市场求职人员具有一定的专业技术等级及职称;从供求对比看,各技术等级或专业技术的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均大于1。数据显示,求职人员中技工所占的比例日趋缩小,其中,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高级技能岗位供求失衡比率更大。其主要原因是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企业用工时对技能水平的要求日趋提高,而大量企业的在岗职工因缺乏培训造成转岗困难,再就业率降低。因此,用人单位对具有专业技术等级及职称的岗位需求大于市场供给。

  省辖市就业吸引力逐步增加

  第二季度,河南省各省辖市对毕业生吸引力排在前列的城市依次为:郑州、洛阳、安阳、平顶山、许昌、濮阳、商丘、焦作、周口、三门峡。

  分析显示,虽然二季度求职人员中首选郑州工作的占求职总量的50.43%,仍居全省首位,但这一数据较去年同期下降18.75%。虽然省会郑州仍保持相对最高的就业签约率,但数据显示,高校毕业生选择就业地更加理性,不再盲目追逐省会城市,省辖市城市魅力日渐凸显,逐步成为大学毕业生择业目的地。

  此外,分析显示,在求职者择业时,“薪酬未达到期望水平”虽然还是主要原因,而专业/岗位不对口、工作地点不满意、工作时间弹性较小、工作内容不符合个人兴趣等因素,造成了大多数毕业生拿到offer但不签约的现象。(记者 王红)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教育行业;用人单位;就业岗位;贡献比率;倍率

二季度河南人才市场供求分析报告公布

7月13日,省人才交流中心公布了2017年第二季度河南省人才市场供求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二季度全省经济增量明显,就业岗位数量持续增加,教育行业人才需求爆发性增长。总体来看,二季度经济状况依然延续一季度的良好态势,经济增速好于预期,经济增量明显,带动就业岗位数量持续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