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不动产登记联合办公首日 市民一大早赶来排号

2017-07-11 09:24:00来源:郑州晚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今后,郑州不动产登记两头跑的事再也不会有了,从昨日起,郑州市国土资源部门与房管部门正式启动联合办公模式,不仅交易和登记业务可在一个大厅内办完,而且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和二七分中心大厅还全面启用了微信预约系统。这不,昨天一大早,不少市民就闻讯前来,有序排号办理业务。

  联合办公首日,市民一大早赶来排号

  7月9日,郑州市国土资源局和房管局联合对外发布公告称,为切实解决办理不动产登记“多跑趟”的问题,郑州市国土资源部门与房管部门于昨日正式启动联合办公模式。

  “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终于不用在国土和房管两个部门来回跑了,一大早我就来排号了。”昨天上午,在郑州市房管局郑东新区CBD大厅,正在等待叫号的市民陈先生说。

  记者在郑东新区CBD大厅内看到,里面坐满了前来办理业务的购房者。对此次两个部门联合办公,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购房者。

  “联合办公对市民来说是好事,简化不动产登记流程,缩短交易办理时间,我们能早一点住上房子,卖房者也能尽快拿到房款。”正在排队的一名购房者坦言。

  与其观点一致,很多被采访者都对两个部门采取联合办公的新举措表示肯定。“对购房者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方便多了。”一名房产中介说。

  已领取确认单,仍在房屋所在区办理

  昨天,除了郑州市房管局郑东新区CBD大厅,记者接连走访了多个办事大厅。

  记者发现,在此次联合办公的五个大厅内均有两个部门的工作人员。

  在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二七分中心办事大厅,有两个窗口上方写着“联署抵押窗口”,还有两个窗口上方写着“联署交易窗口”。

  郑州市房管局西区办事大厅,有电子显示屏上写着:房屋交易网约受理、不动产登记受理窗口处。工作人员有序为市民办理业务。

  据悉,为确保工作的连续性,对于已在房管部门办理完毕交易或抵押备案并已领取确认单的业务,仍然由房屋所在区不动产登记分中心受理并办理登记。

  从几趟到一趟,再也不用两个部门来回跑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由于很多人之前没有卖过房子,不动产办理过程有很多疑惑,很多东西都要进行咨询,而两个部门分开办公,也拖延了办理的时间。

  以二手房交易为例,首先房管局仍然按程序办理房产交易,包括申请、受理、审核、发放《房屋交易和产权状况确认单》等。然后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再进行申请、受理、审核、登簿、缴费、发证等流程。

  从这个流程可以看到,有很多环节是重复的。“本来有银行按揭,卖房就需要先抵押注销。我先在房管局办理完抵押注销后,还要去不动产中心预约、审核资料,再办一次抵押注销,有的文件要求格式可能还不同,会来回折腾,单抵押注销我之前跑了至少四趟。”办理不动产证的李先生说。他说的就是市民抱怨较多的“双注销”。

  “去年以来,全国多地开始施行不动产登记,采取将交易和登记合并方式的办理时间都会相对快一些,这种情况说简单点,就是一个地点办公,一套程序办事。”有业内人士分析说,“郑州的房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则要走两套程序,一个是房产交易程序,第二个是不动产登记,一般整个流程办完,大都得跑八九趟。联合办公,程序上就简化多了,对市民来说肯定是方便多了。”

  “之前陪客户办理不动产业务,大都抱怨不少,如今联合办公效率肯定会提升不少。”航海路一房产中介负责人刘康这样表示。

  在昨天的联合办公现场,多名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只要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的相关手续都准备充分,一趟就可以同时受理。 郑报融媒记者 王亚平/文 马健/图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不动产登记;购房者;郑东新区;房管部门;房产交易

郑州不动产登记联合办公首日 市民一大早赶来排号

在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二七分中心办事大厅,有两个窗口上方写着“联署抵押窗口”,还有两个窗口上方写着“联署交易窗口”。据悉,为确保工作的连续性,对于已在房管部门办理完毕交易或抵押备案并已领取确认单的业务,仍然由房屋所在区不动产登记分中心受理并办理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