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省高招录取启幕 考生录取需过八道关

2017-07-10 09:12:00来源:郑州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全省高招录取启幕,考生录取到底经过啥流程?如何确保考生志愿公平投档?昨日,2017年高考录取拉开帷幕,记者实地探访高招录取现场,为考生、家长打探录取流程:每位考生完成录取需过八道关。

  数据校验确保“万无一失”

  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陈大琪表示,为确保全省2017年普通高招录取工作顺利进行,在录取工作开始前,省招办已做好了充分准备。由于录取数据是整个网上录取工作的基础,因此,校验数据、确保准确是录取投档工作中极为重要的环节。按照规定,考生录取数据准备包括报名情况、成绩、志愿、体检数据以及考生照片、身份证图像、面试表等图形图像信息等。数据准备采用双人“背对背”操作,对结果比对校验,确保录取数据准确可靠。

  截至高考录取启动前,河南省全面做好了硬件及网络环境准备,安装网上录取安全认证系统,制订和完善密钥管理办法,严格履行信息存储、交接和检验系统,确保网络和数据安全。

  录取需要经过八道关

  按照全省高招流程,每一位考生投档录取都需要经过八道关:

  第一关,高校登录签到。招生高校凭省招办分配的账号和密码登录“河南高招在线”。

  第二关,核对招生计划。招生高校通过高校端系统上网查询本校生源统计信息,核对招生计划。

  第三关,投放档案。省招办根据核定的招生计划和有关政策按照录取工作时间表向高校发送考生电子档案。

  第四关,高校阅档。高校在规定时间内下载、审阅考生电子档案,确定预录取考生和专业,对不能录取的考生及时退档并注明不能录取的具体理由。

  第五关,录取检查。省招办录检人员根据招生政策和规定,在网上审核高校提交的预录和拟退档名单。对符合录取要求的预录名单、符合退档要求的退档名单,录检员予以确认。

  第六关,办理核准手续。省招办对高校提交的预录取名单核准、确认后,打印《河南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名册》,加盖省招办录取专用章,寄往招生高校。

  第七关,录取。高校按照省招办远程网上录取系统核准的录取名单签发考生录取通知书,加盖本校公章,并将考生录取通知书等相关材料一并寄给考生。

  第八关,材料交接。已录取考生的纸介质档案由考生本人凭录取通知书、身份证、准考证到县(市)区招办领取,报到时交给录取高校。领取档案时考生和县(市)区招办工作人员双方要履行签字交接手续。

  考生可及时查询录取状态

  据介绍,录取期间,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服务平台,会在每个录取批次结束和征集志愿前更新,考生可及时登录查询。一般情况下,考生可显示的档案状态有以下5种:

  自由可投:考生档案没有投出去或投出去后又被退档。已经投档:省招办已将档案投给院校,但院校还没下载投档信息。院校在阅:院校正在审阅考生的电子档案,尚未确定录取与否。预退档:院校拟不录取该考生,并向省招办提出退档。对每一个预退档的考生,院校都会注明退档理由,经省招办审核同意方可退档。预录取:院校拟确定录取该生,并已经提交省招生办等待录检。

  录取期间,各县(市)区招生考试综合服务大厅提供全过程咨询服务;省教育厅、省招办官方网站、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将及时发布有关招生录取的各类信息。(记者 王红)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省招办;退档;考生录取;考生电子档案;身份证图像

河南省高招录取启幕 考生录取需过八道关

昨日,2017年高考录取拉开帷幕,记者实地探访高招录取现场,为考生、家长打探录取流程:每位考生完成录取需过八道关。高校按照省招办远程网上录取系统核准的录取名单签发考生录取通知书,加盖本校公章,并将考生录取通知书等相关材料一并寄给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