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本周末河南北中部再迎高温天 最高温或超37℃

2017-07-07 09:22:00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今天是小暑节气,小暑意味着“三伏天”的到来。这场降雨持续时间不长,到本周末,北中部和西部地区,又将迎来新的一轮高温天气,需要提前做好防暑降温准备。高温天气将持续,西部和北中部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达到37 ℃或以上。

  核心提示丨久盼的降雨,终于汹涌而下,多日煎熬的气温,势头暂被压下。昨日的强降雨,虽然给我省大部分地区民众的出行带来了不便,但是给久旱的庄稼带来了解渴的甘霖。

  今天是小暑节气,小暑意味着“三伏天”的到来。这场降雨持续时间不长,到本周末,北中部和西部地区,又将迎来新的一轮高温天气,需要提前做好防暑降温准备。

  【雨势】暴雨黄色预警升级为暴雨橙色预警

  这段时间以来,郑州市民最难熬的,不是连续多日的高温,而是一直盼雨雨不至。局地生成的降水系统,曾经一度让郑州气象台发出雷电预警,但往往还未到郑州上空就消散殆尽。

  终于,在小暑节气前,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北抬,雨水系统的北移,郑州有望迎来一次强降雨。按照天气预报,这场大雨到来的时间应该是周三夜间,但周四一早醒来,不少市民发现夜里的雨根本没有下大。时间从上午推移到中午,看着空中时浓时淡的阴云,有些市民开始怀疑,这次降雨是不是又爽约了。

  昨日上午,我省洛阳、商丘等地陆续迎来强降水。根据雨势的加大,和降雨面积的扩大,省气象台在上午11时30分,将8时30分发布的暴雨黄色预警升级为暴雨橙色预警。暴雨橙色预警意味着,在未来的3小时内,某地的降水量将达到50毫米以上,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雷暴大风、局地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昨日下午,我省中西部地区大面积出现强降水。根据预报,淮河以北大部分地区将出现中到大雨,省气象台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升级为Ⅲ级应急响应。

  下午3时20分前后,郑州市区上空浓云密布,光线顿暗,短暂的平静后,瓢泼大雨从天而降。虽然持续的时间并不算太长,但足以让地面水流如注。

  【预报】北中部周末再迎高温天

  昨日夜间,郑州的降雨仍在持续。记者从省气象局了解到,从5日17时到昨日17时,淮河以北的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中雨以上量级的降水,较大降雨区位于中部偏西的南阳、平顶山、许昌等地,累计雨量达到大暴雨的量级。

  截至昨日下午5时,我省降水量最大的雨水监测站点为叶县常村,达到了281毫米,达到了特大暴雨的级别。

  在昨日下午4时,在全国累计24小时降水量排行榜上,我省有两个地方排在了全国“前五”,其中叶县以136.2毫米排名第一,禹州以109.3毫米排行第五。根据降水量划分,两者均达到了大暴雨的级别。

  这次强降水的降温效果较为明显。在雨水的冲击下,除了南阳地区仍在30℃以上外,其它大部分地区都在30℃以下。郑州昨日的最高气温仅有28℃,不过由于湿度比较大,部分时段人体感觉较为闷热。

  此次降水的持续时间不长,随着小暑节气的到来,我省将再度进入高温节奏。根据预报,今天白天,黄河以南多云间阴天,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其中南阳、信阳、驻马店、周口四地区和商丘地区南部及邓州、新蔡、鹿邑、永城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它地区多云。凌晨到上午,西部、北部部分地区有雾。

  周六,全省阴天,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其中东部、南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但西北部部分地区将再迎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将达到37℃或以上。

  周日,我省东部、南部阴天,有阵雨、雷阵雨,其中东南部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它地区晴天间多云。高温天气将持续,西部和北中部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达到37℃或以上。(记者刘瑞朝 文 白周峰 摄影)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我省;暴雨黄色预警;三伏天;高温天气;强降水

本周末河南北中部再迎高温天 最高温或超37℃

暴雨橙色预警意味着,在未来的3小时内,某地的降水量将达到50毫米以上,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雷暴大风、局地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截至昨日下午5时,我省降水量最大的雨水监测站点为叶县常村,达到了281毫米,达到了特大暴雨的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