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女排大奖赛即将开幕 朱婷队长首次率女排出战

2017-07-05 09:43:00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7月7日,2017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站将在昆山打响,已经回归国家队的河南姑娘朱婷将和新一届中国女排一起迎战意大利队,这也是朱婷第一次以队长的全新身份亮相国际舞台。3日,昆山站的14人大名单已经正式出炉,张常宁、惠若琪等人缺阵,中国女排的主攻线目前十分缺人,对于朱婷来说,她的压力将非常大。

  1

  年轻人增多,朱婷要承担更多责任

  本次大名单,主攻线上的4名球员分别是朱婷、刘晓彤、李静和王云蕗,名单一出就遭到了朱婷粉丝的质疑,“这是不是要累坏小朱朱的节奏?”李静和王云蕗在国际大赛的竞争力并不强,刘晓彤的一传是最大短板,于是技术全面、经验丰富的朱婷显然需要承担更多的重任。相比之下,其他位置就好一些。副攻位置虽然几乎也全部是新人,不过袁心玥、高意、王媛媛和郑益昕都代表了国内年轻一代副攻的最高水准,接应、自由人、二传位置也是奥运主力成员带领各自位置的接班人,是典型的以老带新。

  不过,这种排兵布阵也是总教练郎平及执行教练安家杰的一种策略,就是在“奥运后时代”更多地锤炼年轻球员,本次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恰恰是青年球员展现自我的机会。根据郎平的意愿,那就是中国女排在各个位置都要考察新人。朱婷作为新一任队长,自然要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其实早在去年里约奥运会后,郎平就不止一次地在公开场合表示,“希望朱婷可以承担更多,担当更多,更好地起到一名老队员的作用”。那时郎平已经有意让朱婷担任队长,终于在阔别国家队10个月之后,朱婷正式以队长的身份出现在国际赛场。

  2

  郎平:朱婷逐渐进入角色即可

  从去年开始征战土耳其联赛之后,国内国外连续作战对朱婷的体能造成了一定影响,尤其在云南禄丰县进行全运会附加赛被紧急送医后,河南队和国家队一直在给朱婷放假,让她有一个宽松的休息时间,而本年度世界女排大奖赛,国家队总教练郎平希望朱婷能够逐渐进入角色,而不着急非要表现如何。在上一个里约奥运会周期里,朱婷成为郎平麾下的一枚利器,震惊全球。那么,这一次成为新队长的朱婷会有何种表现,令人期待。

  安家杰说:“我们希望朱婷能够作为‘老队员’起到传帮带的作用,尽量提升队友的作战能力,带领大家一起前进。当然,我们也充分考虑到朱婷的身体现状,会让青年队员去锻炼,朱婷不会马上就要登场,但会逐渐登场热身,并在关键时刻能够起到作用。”

  昆山站中国女排14人名单

  主攻:朱婷、刘晓彤、李静、王云蕗

  副攻:袁心玥、郑益昕、高意、王媛媛

  接应:龚翔宇、钱靖雯

  二传:丁霞、姚迪

  自由人:林莉、王梦洁

  链接:女排新帅表现会如何?

  相比之前的瑞士女排精英赛,这一次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显然竞争更激烈,首先中国队没有派出最强阵容,对手却更强大,都是世界一流强队。7月7日至9日三天连续对阵意大利、俄罗斯和美国,这对于安家杰的执教能力无疑是一次最严峻的考验。不难看出,安家杰已成为郎平的重点培养对象,在不远的未来接替郎平成为中国女排主帅也不是没有可能。郎平对他寄予了厚望,一直在强调要传承老女排一些宝贵的东西。如今,安家杰已经辞去了山东女排主教练的职位,全力以赴投入到国家女排工作中。此前的瑞士女排精英赛以青年球员的阵容获得季军后,安家杰受到了不少球迷的质疑,而这也是作为中国女排教练员不得不面对的压力。至于这一次考验会怎样,咱们拭目以待。记者王小娟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朱婷;女排主教练;女排主帅;世界女排大奖赛;回归国家队

世界女排大奖赛即将开幕 朱婷队长首次率女排出战

7月7日,2017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站将在昆山打响,已经回归国家队的河南姑娘朱婷将和新一届中国女排一起迎战意大利队,这也是朱婷第一次以队长的全新身份亮相国际舞台。3日,昆山站的14人大名单已经正式出炉,张常宁、惠若琪等人缺阵,中国女排的主攻线目前十分缺人,对于朱婷来说,她的压力将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