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7月1日起炒股也要设门槛 风险测评分数需在37分以上

2017-06-27 09:23:00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昨日,记者从河南证监局获悉,7月1日起,中国证监会发布的新《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将面向全国实施。这也意味着,股票将不再是谁想买就能买的产品。

  记者从《管理办法》中获悉,此次新规将投资者和产品或服务明确划分为五大类,其中,A股股票、B股股票、AA级别信用债、创新层挂牌公司股票等划入“中风险”等级产品,需要风险测评分数在37分以上的投资者才能购买。

  据悉,这份测评“答卷”由各地方相关证券公司提供。“答卷”会有哪些考题呢?据中原证券相关投资顾问介绍,不同的证券公司拥有不同的题型标准,而中原证券的“答卷”均以单选题和双选题呈现,投资者需要在摄像头和录音机双录的情况下进行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答题”,“答卷”内容主要考查财务状况、投资知识、投资经验、投资目标、风险偏好、年龄学历等,让投资者在充分了解产品和服务风险之后,方可继续进行股票交易。

  记者从河南证监局了解到,此次《管理办法》的出台,初衷是为了防止对股票一窍不通的小白进入股市,让投资者利益得到更大保护。而从7月1日起,根据风险承受能力等级,将普通投资者由低至高划分为五类:得分20分以下,为保守型投资者,可进行低风险投资。得分20~36分,为谨慎型投资者,可进行中低风险投资。得分37~53分,为稳健型投资者,可进行中等风险投资。得分54~82分,为积极型投资者,可进行中高风险投资,可购买港股通股票。得分83分以上,为激进型投资者,可进行高风险投资。

  而想晋升为专业投资者,必须符合几项“高标准”:金融资产不低于500万元,或者最近3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具有两年以上证券、基金、期货、黄金、外汇等投资经历,或者具有两年以上金融产品设计、投资、风险管理及相关工作经历,或者属于专业投资者的高级管理人员、获得职业资格认证的从事金融相关业务的注册会计师和律师。

  根据测评结果,不同类型的投资者将对应不同等级的产品或者服务,如果被判定为保守型或谨慎型投资者,以后要想买股票可能会被“拒绝”。记者丁倩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中原证券;证监局;答卷;分数;风险承受

7月1日起炒股也要设门槛 风险测评分数需在37分以上

昨日,记者从河南证监局获悉,7月1日起,中国证监会发布的新《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将面向全国实施。根据测评结果,不同类型的投资者将对应不同等级的产品或者服务,如果被判定为保守型或谨慎型投资者,以后要想买股票可能会被“拒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