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一公交车长激励乘客让座 让座两次可免费乘车一次

2017-06-22 09:17:00来源:大河报

  爱心车长和他的公交车

  对没零钱急着坐车的乘客,车长掏腰包帮助投币。没错,这好事正是出自郑州,活雷锋是906路一位公交车长。

  这位爱心车长没闲着,这不,爱心行动又来了,他推出“让座主题车厢”,以此激励乘客主动让座,争创郑州乃至全国让座率最高的公交车。

  乘客每让座两次,便可免费乘车一次。而乘客免掏的钱,这位车长帮忙出。

  再平凡普通不过的一个岗位,车长为何频花心思那么热爱?

  用他的话说,这里边有故事,原因和已去世的老母亲有关。

  [新鲜事儿]让座两次,车长请你免费坐车一次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昨日上午,郑州的公交又有新景象。

  一辆906路公交车的车头上,张贴有“争做中国爱心让座第一车厢”的标语。

  车厢内,到处都是鼓励大家主动让座的海报和标语:“你爱心让座,投币哥请你坐车”“你爱心让座两次,投币哥请你坐车一次”“你爱心让座后请主动来领取爱心卡”……

  对此,该车车长郑景军说,只要乘坐他这趟公交车时有文明举动的乘客,比如给特殊群体让座、搀扶老人上下车、帮助不方便乘客递送行李等,他都会送上一张“让座爱心卡”,而乘客只要集够两张卡片,下次乘车免费,这个钱他出。他上的是大班,也就是全天班,上午下午都在跑车,因此乘客乘坐他这趟车的几率还是很高的。

  郑景军说,郑州的公交车在全国范围来说,虽然让座率都是很高的,达到了90%,但还有10%的乘客这方面的意识不足。为激发这一少部分乘客的文明礼让意识,他想出了这个办法,“那就是激励”。这个爱心行动的目的,便是激励那一少部分礼让意识淡薄的乘客,从而构建文明和谐车厢。

  “我准备用3个月的时间宣传鼓动,力创中国公交爱心让座第一车厢,争取让公交让座率达到百分之百!”郑景军满怀信心地说,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让郑州文明公交在全国叫得更响。

  [背后故事]那么爱平凡岗位,和母亲有关

  公交车长,很平凡普通的一个岗位。为何这位车长那么尽心、热爱?

  没错,干了6年公交车长的他,有故事。

  郑景军是名退伍军人,之前因为老家的老母亲身体不好,退伍回家尽孝。

  在他退伍三年后,老母亲去世。之后,他开始干起公交车长。

  他跑的这趟906路公交,途经长途汽车南站,经常看到一些从农村来的老人,提着大包小包行李进城打工或看孩子。他们因为不知道郑州公交车是无人售票,因此有时身上没带零钱,这种情况下只能四处去换零钱。看到他们,郑景军便想到了自己的父母,为此,他自己掏腰包去银行换了很多零钱,专门帮助这些人投币坐车。为此,大家亲切地称呼他“投币哥”。而有时,当车辆运行至郑州高寨菜市场附近时,很多老人上车,看到她们,便会想到与自己感情深厚的母亲上车无人让座的情景。因此,这些都激发着他想办法让大家主动让座。

  “说实话,无论做什么工作,岗位并不重要。只要是带着情感,带着温暖的眼睛去看这个世界,就会多一分热度,多一分努力。这个世界也就多了一分爱。”郑景军说。记者宁田甜文图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车长;乘客;906路;车厢;换零钱

郑州一公交车长激励乘客让座 让座两次可免费乘车一次

这位爱心车长没闲着,这不,爱心行动又来了,他推出“让座主题车厢”,以此激励乘客主动让座,争创郑州乃至全国让座率最高的公交车。郑景军说,郑州的公交车在全国范围来说,虽然让座率都是很高的,达到了90%,但还有10%的乘客这方面的意识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