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阳法院解决执行难 局长赤膊作战院长“赶考”忙

2017-06-20 15:59: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20日消息 伴随着河南省创建“无执行积案先进法院”活动的火热开展,夏季雷霆活动也进入攻坚期和“赶考季”,安阳法院的执行法官们全天候24小时轮流作战,局长赤膊作战,院长也都亲自一线督导,将自己编入到执行大军中。

  安阳县人民法院院长“发力” 为83户村民追回93万占地款

  “您对俺这班儿老农民的事真是太上心了,感谢为俺追回多年的占地款,院长真是太给力了。”近日,安阳县人民法院大院内人声鼎沸,申请人潘来军、李金义等代表83户农民,从该院党组书记、院长景瑞红手中接过93万余元占地款后,连连表示感谢,并竖起拇指对该院高效执行给予了赞许。

  原告潘来军、李金义等83户农民与被告郑州某公司拖欠占地费纠纷一案,先后经过一审、二审。2016年12月,法院最终判决被告郑州某公司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给付原告潘来军、李金义等83名村民共计93万余元。判决生效后,被告郑州某公司未按期履行。因协调未果,今年3月份,83名村民向法院提出了强制执行申请。

  “申请人牵涉到83户农民,人员较多,如果处理不当极有可能引起新的矛盾,我们一定要尽心、尽责、尽快妥善执结此案”。景瑞红院长非常注重此案的执行工作,主动包案,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执行方案。执行人员一组深入到农户家中进行思想稳控和安抚,另一组则多次与被执行人郑州某公司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但该公司负责人总是以种种理由,拒绝履行义务。

  “这起案件我院非常重视,将会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行执行,希望你们再慎重考虑一下。”执行人员侯绍明如是说。“公司作为被执行人,法院执结此案的方法有很多,相信你通过网络、电视等媒体也看到过,后果将非常严重。” 在交流过程中,执行人员时刻透漏出要执结此案的决心和信心。在强大的执行攻势下,被执行人郑州某公司主动进行了筹款,并在限定期限内将全部案款转入法院账户,案件圆满执结。

  多年来,该院高度重视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工作,尤其是一些重大、疑难、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的案件,该院领导主动包案,主动上阵参与执行。同时,工作中还为涉民生执行案件开辟“绿色通道”,通过快立、快执、快兑等举措,最大限度为他们提供便利,收到了良好的执行效果,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该院党组书记、院长景瑞红为农民代表发放执行款

  为表示感谢,83户农民联合向法官赠送了一面锦旗。

  滑县人民法院院长亲力促执行 二十余万赔偿款终讨回

  近日,滑县法院巧借担保人特殊身份,间接向受害人的雇主施压,从而圆满执结了一起事故赔偿案。17万余元执行余款及利息到位的当天,滑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史军峰亲手将173875元现金交到了申请执行人苏先生的手上,并鼓励苏先生放下思想包袱,乐观生活下去。

  2015年3月,苏先生的儿子苏某,为闫某运输货物时,车上装载的货物滑落至驾驶室,导致苏某当场死亡。随后,雇主闫某在村支书的调解下和苏先生达成协议,在5个月内赔付受害人父亲苏先生400000元。如果保险公司赔付400000万元,闫某不用再出赔偿费。如果保险公司赔付金额不足400000元,闫某赔偿剩余部分。但是,在保险公司赔付185000元之后,闫某却始终没有支付剩余215000元赔偿款。法院判决后,闫某仍没有按照判决书要求,对苏先生进行赔付。

  儿子在事故中丧生,白发人送黑发人,还沉浸在老来丧子悲伤中的苏先生,还拿不到应得的赔偿款。无奈之下,苏先生向滑县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滑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史军峰看了案卷之后,高度重视该起案件的执行。他在执行会议上表示,“决不能让伤心的老人,再在索赔路上寒了心。”

  滑县法院执行局执行一庭庭长杨建峰,按照院长史军峰的工作部署,巧用案件中担保人的特殊身份,给担保人施压,进而借担保人向雇主闫某施压,以达到顺利执结案件的目的。按照工作部署,滑县法院在将雇主闫某及两位担保人采取拘留措施后,两位担保人很快先行支付给苏先生6万元,并被提前解除了拘留措施。巨大的执行压力之下,担保人一起向雇主闫某施压,最终促使闫某将赔偿款及利息筹齐。

  近日,闫某将173875元余款及利息,如期送到了滑县法院。一起赔偿案,圆满执结。

  北关区法院院长亲自督办 疑难案件一朝结

  “真是太感谢法院领导和干警了,这些钱终于执行回来了!”近日,申请执行人王某手拿从北关区法院领回的4万余元工程款,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王某因民间借贷纠纷将某石油公司、侯某告上法庭。法院经过审理,作出判决:限某石油公司、侯某在判决生效后10日内返还王某工程款43898元。判决生效后,王某申请执行。但是,在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想尽各种办法,一直未查到被执行人可供执行的财产,而且遇到了来自不同方面的阻力,致使该案执行处于两难境地。

  “夏季雷霆”专项活动开始后,这块儿烫手“山芋”落在了院长李春旺的手中。李院长召集承办人及主管副院长,专门开会讨论研究,寻找方法,破解疑点,最终了解到被执行人某石油公司、侯某所从事行业的生产、经营、收入属特殊行业,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后,对公司经营和侯某个人都会产生较大影响。于是,李院长多次找到该石油公司及侯某进行沟通,讲明利害关系,最终用自己的真诚打动了被执行人。近日,被执行人将筹集来的现金交到北关区法院执行局,履行了生效判决规定的义务,做到了申请执行人满意、被执行人亦没有异议。一起多年的民事诉讼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通讯员 马保福 李永飞)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安阳;法院;执行难;院长;赶考

安阳法院解决执行难 局长赤膊作战院长“赶考”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