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鼓励外商投资先进制造业、服务业和基础设施建设

2017-06-15 09:28:00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外资进入我省的门槛又降低了。记者昨日从省发改委获悉,该委发布《关于印发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有关政策措施的通知》(简称通知),将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

  此次放宽外资准入限制的领域,主要包括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等。通知称,我省将完善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为主的产业准入管理制度,对未纳入负面清单管理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外商投资企业可依法平等进入。对不涉及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

  在先进制造业和矿产资源领域,我省将鼓励外资的进入,并取消准入限制。通知指出,外商投资企业和内资企业同等适用“中国制造2025河南行动纲要”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外资投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先进制造业。重点取消轨道交通设备制造、摩托车制造、燃料乙醇生产、油脂加工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

  在采矿业方面,放宽油页岩、油砂、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以及矿产资源领域外资准入限制。石油、天然气领域对外合作项目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落实外资鼓励项目引进技术设备免征关税、重大技术装备进口关键零部件和原材料免征关税及进口环节增值税等优惠政策,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引进先进技术装备。

  服务业也将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重点放宽银行类金融机构、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保险机构、保险中介机构外资准入限制,放开会计审计、建筑设计、评级服务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推进电信、互联网、文化、教育、交通运输等领域有序开放。鼓励外商投资工业设计和创意、工程咨询、现代物流、医疗养老、旅游休闲、融资租赁、创业投资等生产生活性服务业。

  目前,我省正在大力推介PPP项目,主要是基础设施建设。根据通知,我省也将支持外资参与基础设施建设。采取同等适用政策支持外资依法依规以特许经营方式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建设运营。围绕能源、交通、水利、环保、市政公用工程、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公共服务领域,支持外资参与我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进一步完善外商投资参与的配套政策措施,优化价格形成机制,加强投资风险控制。记者 刘江浩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省发改委;鼓励外商;外资准入

河南鼓励外商投资先进制造业、服务业和基础设施建设

此次放宽外资准入限制的领域,主要包括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等。在先进制造业和矿产资源领域,我省将鼓励外资的进入,并取消准入限制。在采矿业方面,放宽油页岩、油砂、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以及矿产资源领域外资准入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