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名家点评高考试卷 重视基础知识强调应用能力

2017-06-09 09:15:00来源:河南日报

  今年的高考试题跟往年相比有哪些变化和特点?对下一届考生备考释放了哪些信号?6月8日,记者采访了河南省部分重点高中的名师,请他们分科点评高考试卷。

  河南省实验中学高级教师吕雪静认为,语文试卷和去年相比“五分旧貌五分新颜”“如水灵动如山沉稳”。“如水灵动”主要体现在论述类文本增加了文章论证的逻辑性考查。“如山沉稳”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基本骨架没变,二是内在品质没变,一如既往地注重对学生理解分析能力、信息筛选和整合能力等语文素养的检测。

  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数学备课组长王正认为,数学试卷突出了对考生数学思想方法和能力的考查,没有偏题怪题,整体难度比去年稍低,着重考查学生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突出考查考生的创新意识和应用能力。

  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英语备课组长智敬谊认为,英语试卷整体难度与往年相当,无论是语言知识还是阅读理解都侧重考查考生对于基础知识在具体语境中的灵活运用能力。建议教师平时应重视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的培养,关注语言载体后的文化背景;建议学生应有自主学习能力,树立国际文化包容意识。

  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政治备课组长周涛认为,政治试题充满浓郁的时代气息,难度与往年基本持平,突出考查核心基础知识,但又不是知识的简单再现,而是突出知识的整合性和答案的生成性。考生在日常复习中应加强对知识体系的精准把握和理解,这样才能提高得分率。

  河南省实验中学高级教师梁红艳认为,今年高考物理考纲变化较大,但试题结构仍然保持稳定,内容完全符合《考纲》要求,没有偏题怪题,总体难度和去年差不多。(记者史晓琪)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高考物理;基础知识;高考试卷;考查;应用能力

名家点评高考试卷 重视基础知识强调应用能力

河南省实验中学高级教师吕雪静认为,语文试卷和去年相比“五分旧貌五分新颜”“如水灵动如山沉稳”。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数学备课组长王正认为,数学试卷突出了对考生数学思想方法和能力的考查,没有偏题怪题,整体难度比去年稍低,着重考查学生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突出考查考生的创新意识和应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