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鹤壁科技创新助推转型发展

2017-06-04 12:17:00来源:河南日报
  摘要 鹤壁市持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创业驱动产业发展的意见》等14个科技创新系列文件,形成了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政策体系。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6月1日,位于鹤壁市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仕佳光子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聚精会神地对一个手掌大小的晶圆芯片进行检测,这种芯片的名字叫“PLC光分路器”,是宽带光通信网络的核心部件。
  2012年之前,生产这种芯片的核心技术被日、韩等国所垄断。在中科院半导体所的大力支持下,仕佳光子公司经过锲而不舍的努力,终于在2012年2月成功研发出这种芯片。正是这个小小的芯片,不仅为我国宽带建设“提速降费”提供了保障,同时也提高了我国高端光芯片在全球同行业的竞争地位,为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近两年来,仕佳光子的PLC芯片已持续占据全球份额的50%以上。
  仕佳光子的成功是近年来科技创新助力鹤壁转型发展的一个见证。作为一座资源型城市,产业结构单一,经济体量小,如何加快转型发展,一直是鹤壁市委、市政府深入思考的主要问题。在鹤壁市第九次党代会上,市委书记范修芳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起到“牵一发而全身动,谋一子而全盘活”的作用,当前鹤壁市正处于转型发展、升级突破的紧要关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化创新的引领和驱动作用。因此,必须强化创新发展理念,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在创新中转型,在转型中创新。
  按照这一思路,鹤壁市持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创业驱动产业发展的意见》等14个科技创新系列文件,形成了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政策体系。鹤壁市连续8年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争取博士服务团成员数量连年居全省首位,形成了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和创新项目的高端人才和行业领军人物。在此背景下,鹤壁市科技创新成果亮点纷呈: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科院科技促进一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奖16项,科技成果处于国际先进水平10多项、国内领先水平185项,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5%,被确定为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市;科技创新正成为驱动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
  ——创新平台异军突起。截至目前,鹤壁市已建成省级以上创新平台79个,其中,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河南研究院、国家镁工程中心鹤壁研发中心、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智慧农业研究院等纷纷落户鹤壁,催生了PLC光分路器芯片、镁精深加工等一批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站在行业制高点的高科技产品,有“芯”的中原光谷,有“魂”的中原镁谷、有“智”的农业硅谷正在加速形成。
  ——借力引智效果显现。鹤壁市本土高校数量有限,人才技术资源相对匮乏,要想实现创新发展,就要善于借势借力。目前,鹤壁市已与天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农科院等全国51家科研院校、15家省级以上学会建立合作关系,在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如围绕绿色食品产业推进大用集团、中鹤集团与中国农科院、西安交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建畜牧工程、食品装备研究院,围绕镁精深加工产业推进万德芙公司与中南大学共建中南大学(鹤壁)镁合金应用研究院等。
  ——自主创新厚积薄发。借势借力发展的同时,鹤壁市还着重培养本土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鹤壁国立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个由9名海归博士创建的企业,短短3年时间,已获得专利42项,成为行业的“领跑者”,其自主研发的嵌入式智能终端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家居家电、水秀表演等多个领域,国立光电连续两年获得全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总部位于鹤壁市农业硅谷产业园的中国智慧农业研究院,承担并完成了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和重大工程项目20多项,荣获授权专利10多项,参与制定多项智慧农业国家标准和行业技术规范,是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农业信息化机构之一;以此为依托,鹤壁农业现代化综合指数全省第一,被确定为全国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全国农业信息化试点市、国家整市建制现代农业示范区。
  “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向科技创新要先进生产力、要核心竞争力,让科技创新真正成为推动鹤壁跨越发展的不竭动力。”范修芳表示。鹤壁,正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这个目标迈进。(记者杨晓东)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鹤壁;科技;转型;发展

鹤壁科技创新助推转型发展